即時港聞

【劉小麗被DQ】民主派議員立會斥政府違程序公義 聶德權:法例自回歸以來已列明參選人要求 (17:10)

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工黨劉小麗,上周五(12日)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DQ)。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追問事件,批評政府沒跟程序公義予劉小麗答辯,公民黨郭家麒指劉小麗已說清楚自己不支持港獨,斥政府對劉小麗「剝削政治權利終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回應指,選舉安排公開、透明,已對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羅列理由,選舉主任在考慮相關事實後作出決定,如有需要,可就額外資料向參選人提問,強調不是必要。

相關報道:劉小麗反駁湯家驊「經常表現」一說 自言兩年來屢表明不支持港獨

聶德權又反駁郭家麒,稱香港法例自回歸以來已列明參選人的要求,希望郭家麒回到條例討論問題,而不是謾罵。他又指政府有責任維護《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同時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第一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他重申,選舉主任是按相關規定作出決定,如不滿決定可提出選舉呈請。

議會陣線毛孟靜問到,是否提出命運自主都不可參選。聶德權回應指,任何推動自決、港獨或以港獨作為選項的人士都不符參選資格。

另外,民主黨黃碧雲表示對施政報告沒提出政改時間表感失望,問到有何實際工作推動重啟政改。聶德權指,未來會繼續推動氛圍,促進行政立法關係,推動立法會議員和內地官員溝通,凝聚共識、信任。他稱,現時氣氛看不到重啟政改有效果,故要謹慎行事。

經民聯林健鋒指,有學生公然提出港獨主張,港獨思潮如毒瘤蔓延,不少人反映有需要為23條立法。聶指,當局未來會多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工作,令社會認識香港在憲法和法律上的地位。

其餘已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者,包括馮檢基、陳凱欣及李卓人。

其他報道:【九西補選】馮檢基發信爭取民協支持

其他報道:七旬翁涉多次強姦年幼女兒 妻聞女兒內褲異味揭發

相關字詞﹕劉小麗被DQ 劉小麗 九西補選 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聶德權 立法會補選 港獨 自決 政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