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一圖睇晒高鈣低脂豆腐 (14:09)

近年流行低碳生活,不少人提倡多吃豆腐及其他豆製品,而豆腐一向被視作高鈣低脂的健康食品,但消委會測試了40款市面常見的預先及非預先包裝豆腐樣本,卻發現實情不一定如此。

消委會6月至9月從超市、豆腐店及百貨公司抽取40款常見豆腐樣本,包括34款預先包裝硬及嫩豆腐、6款非預先包裝豆腐(俗稱板豆腐)。全部樣本通過重金屬及防腐劑測試,但營養成分極參差。消委會發現樣本的鈣含量由每100克16毫克至420毫克,相差高達25倍,只有2款屬於「高鈣」食物,而逾七成豆腐樣本並非屬「低脂」食品,但消委會強調,豆腐內含的脂肪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及總膽固醇的水平。

至於營養標籤的吻合度,3款的蛋白質及1款的鈣含量較標示值低逾20%,另有7款的總脂肪含量較標示值高逾20%。

另外,部分預先包裝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測試結果不符,差距更超出食安中心指引的可容許界限,消費者選購時,特別是茹素市民更須格外留意。

消委會報告相關新聞:

抽驗12款電熱水爐 僅一款符1級能源效益

上門推銷萬元水機 安裝後才知只供淋浴非飲用

抽驗40款豆腐 僅2款高鈣 11款低脂

相關字詞﹕消委會 豆腐 營養標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