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施政報告】6界別歡迎全禁電子煙 批無煙世界基金會獲煙商捐款唱反調 (14:49)

特首林鄭月娥於本年度《施政報告》中,建議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今日控煙團體、學術界、醫護界、家長及教育界、青少年服務團體及病人組織,6個界別共25名代表出席記者會,表示歡迎措施,促請政府訂立全面禁煙目標及時間表。

其他報道:高鐵失證件 鄧忍光憑嘉賓證車票西九過關 議員批特權 政府:鄧無要求特別處理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2015年開始,委員會已倡議政府禁電子煙,可是每次提出任何新控煙措施,煙商均動員阻止,又會運用假數字混淆,目的只為吸引非吸煙者,特別是年輕人吸煙,促請政府盡快立法。他說不少議員如葉建源、郭家麒及陳沛然,均支持全面禁電子煙,未來亦會繼續游說其他議員。他希望財政司長能於下一個財政預算案,大幅增加煙稅。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樂於看到林鄭月娥勇敢及果斷決定禁電子煙。他說注意到組織「無煙世界基金會」不支持全面禁電子煙,「係人係鬼,難為正邪定分界」,又指難以相信基金會會長Derek Yach能於施政報告發表後24小時,便趕到香港召開記者會。梁表示,Derek Yach本於世界衛生組織專門負責慢性疾病研究,後來「仕途更上一層樓」,分別到某汽水公司及煙草商擔任環球衛生主管。

公共衛生學者林大慶教授指,上星期四(11日)收到無煙世界基金會電郵邀約。他說基金會應是「尼古丁世界基金會」,是控煙30多年來最好對手。對於無煙世界基金會曾表示,現階段禁電子煙討論尚未完成,梁卓偉及林大慶均認為這是「拖字訣」。梁指:「拖延是煙商的重要策略,電子煙便能得以於年輕族群滲透。」

林大慶則說,儘管基金會表明煙商不會左右其決策或研究,但兩者其實方向一致,「根本毋須影響,大家的vision(理念)和mission(目標)也一樣」。

無煙世界基金會主席Derek Yach早前到港,表示並不支持全面禁電子煙及傳統煙,對於施政報告中全面禁電子煙之決定感遺憾。該基金會從2018年起獲得煙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承諾,連續12年每年捐款800萬美元作為經費。基金會表明,菲利普.莫里斯及整個煙草行業,對於基金會並無任何控制權及影響力。

其他報道:【消委會報告】上門推銷萬元水機 安裝後才知只供淋浴非飲用

其他報道:劉小麗反駁湯家驊「經常表現」一說 自言兩年來屢表明不支持港獨

相關字詞﹕施政報告 電子煙 無煙世界基金會 煙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