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消委會報告】抽驗40款豆腐 僅2款高鈣 11款低脂 (12:14)

【消委會報告】抽驗40款豆腐 僅2款高鈣 11款低脂

消委會抽取市面40款豆腐樣本化驗,發現部分樣本蛋白質及鈣含量低,未符合鈣來源及蛋白質來源食物標準,營養含量與標籤不符,亦只有11個樣本符合低脂食物的標準。

消委會6月至9月從超市、豆腐店及百貨公司抽取40款常見豆腐樣本,包括34款預先包裝硬及嫩豆腐、6款非預先包裝豆腐(俗稱板豆腐)。

據食安中心指引,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240毫克鈣,屬「高鈣」食物;含不少於120毫克鈣,則屬「鈣的來源」食物。而這次測試發現,34款預先包裝豆腐樣本的鈣含量由每100克含16毫克至420毫克,相差達25倍,普遍不屬「高鈣」和「鈣的來源」食物。在40個豆腐樣本中,只有4款屬「鈣的來源」食物,而「高鈣」的更只有兩款。

總脂肪含量方面,據食心中心指引,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超過3克總脂肪,屬「低脂」食物,本次檢測中只有11個樣本達到「低脂」標準,包括1款預先包裝硬豆腐、9款預先包裝嫩豆腐及1款板豆腐。

全部樣本的蛋白質成分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惟樣本的蛋白質含量參差,其中只有17款豆腐樣本達「蛋白質來源食物」標準,亦即每100克含6克蛋白質;另沒有樣本達「高蛋白食物」的標準。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男性每日攝取65克蛋白質,以蛋白質含量最高的豆腐樣本計算,就算一日進食一盒,亦只能攝取28.2克蛋白質,遠低於標準。

高鈣豆腐:

產品 / 鈣含量(每100克) / 價錢

‧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硬豆腐 / 420毫克 / $9.9(300克)

‧義香荳腐食品板豆腐 / 250毫克 / $5(件)

屬「鈣的來源」豆腐

‧正豆原味有機豆腐 / 195毫克 / $16(440克)

‧博多屋木棉豆腐(大) / 144毫克 / $24(盒)

‧廖同合荳品廠 / 143毫克 / $4/件

‧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煎釀滑豆腐 / 129毫克 / $10.1(350克)

低脂豆腐:

產品 / 總脂肪(每100克) / 價錢

‧壹品有機黃豆豆腐 / 2克 / $5.7(400克)

‧梨花韓式純豆腐 / 2.2克 / $21(400克)

‧百福煎炸滑豆腐 / 2.5克 / $9.30(350克)

‧Otoufu Kobo Ishikawa日本國產充填絹豆腐 / 2.6克 / $27.9(450克)

‧中華有機豆腐 / 2.7克 / $9(300克)

‧壹品水豆腐 / 2.8克 / $4.9(400克)

‧Satonoyuki日本四季豆腐(絹) / 2.9克 / $19(300克)

‧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蒸煮嫩豆腐 / 2.9克 / $10.9(350克)

‧井村屋大豆屋和藏充填絹豆腐 / 3克 / $10.5(300克)

‧永森Morinaga TOFU Soybean Curd FIRM / 3克 / $18.9(297克)

‧深水埗公和荳品廠板豆腐 / 3克 / $8(件)

其他報道:高鐵失證件 鄧忍光憑嘉賓證車票西九過關 議員批特權 政府:鄧無要求特別處理

其他報道:兒童鼻敏感和痛症或與脊骨健康有關 要注意姿勢正確

相關字詞﹕消委會 豆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