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安顧問:將更強硬對待中國 促習近平下月坦誠討論調整國家行為 (21:34)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美方將更強硬對待中國,中方需調整在貿易、軍事、政治及國際關係方面等行為。他又稱,希望在下月舉行的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坦率認真地討論」這些議題。

中美軍艦上月30日(上周日)在南海幾乎相撞,雙方最接近時僅相距約41米。博爾頓在當地時間周五(12日)播出的電台訪問中形容,有關情況「危險」,指中國要明白,南海不是中國的一個省,美國有決心保持國際航道開放。

博爾頓又表示,中國靠違反國際貿易與商業常規,獲取可觀經濟及軍事力量,指若中方被放回「正確位置」,不能再竊取美方的科技,「他們的軍事力量會大減,中國引起的緊張局勢亦會變小」。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1日)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時稱,「中國人好日子過得太久」,自己對中國「還能做很多」。博爾頓表示,美方將中國視為「本世紀重大議題」,相信美國如此強硬對待中方,已令北京感到「困惑」(confused),「他們從未見過如此強硬的美國總統」。他期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出席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時,會就這些議題「坦率認真地討論」(talk turkey)。

(路透社)

相關報道:特朗普:中國人好日子過太久

其他報道:梅拉尼婭否認與特朗普婚姻亮紅燈 稱相信丈夫不擔心「不忠」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中美貿易戰 美國 中國 博爾頓 南海 習近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