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劉小麗被DQ】選舉主任宣布三理由 裁定劉小麗參加九西補選提名無效 (20:51)

【劉小麗被DQ】選舉主任正式宣布三理由 裁定劉小麗參加九西補選提名無效(樊銳昌攝)

【20:51更新】2018年立法會補選九龍西地方選區選舉主任郭偉勳今晚公布4頁理由,裁定民主派支持的參選人劉小麗提名無效,劉小麗將不獲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資格。

相關報道:【短片:劉小麗被DQ】劉小麗:之後全力協助李卓人參選 批港府粗暴 籲選民投票守護參選權

根據郭偉勳公布的相關通知中文譯本,第一,郭引述《文匯報》上月15日報道,劉小麗與香港眾志及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後,曾發表共同聲明,提及他們的共同政治綱領是「民主自決」,和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這反映劉小麗「並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香港的主權」。

第二,劉小麗2016年10月12日在立法會首次會議上,並沒妥當依《基本法》第104條宣誓,其後遭高院原訟庭裁定喪失就任立法會議員資格,也無權重新宣誓。2016年10月13日,劉小麗亦在fb貼文,指「整個《基本法》,整個政制連特首,都未經過港人民意授權,所以根本非法!」郭偉勳指,劉小麗這些公開行為,令人質疑她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

第三,郭偉勳亦指出,留意到2018年9月14日《明報》及翌日《文匯報》報道,劉小麗曾在其政綱總綱提出,「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的主張,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這與《基本法》強調中國擁有香港主權相衝突,「劉小麗明顯地根本不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合法性」。

郭偉勳指出,上述三點「反映劉小麗一段長時間的政治立場,即劉小麗一直堅持同一政治立場」,令人懷疑她在報名參選提名表中簽署確認,她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意圖;她亦是在最近才刪除上述總綱,和解除相關的政治聯繋,即使她近日公開指她不支持港獨,和重新解釋其「自決」觀點,但「我認為她並未改變其政治立場」,故決定劉小麗的提名無效。

其他已報名參選人士,有陳凱欣、馮檢基及李卓人。

其他報道:「珍惜群組」成員稱被踢卻弄錯左右腳 官不接納證供 判梁國雄無罪

其他報道:馬凱今晨離港 FCC再促港府解釋及推翻決定

 

 

 

 

 

相關字詞﹕劉小麗 DQ劉小麗 劉小麗被DQ 九西補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