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九西補選】傳劉小麗或被DQ 「Plan B」工黨李卓人報名參選 (12:32)

【九西補選】傳劉小麗或被DQ 「Plan B」工黨李卓人報名參選 (鍾家銘攝)

有報道指,九龍西立法會補選選舉主任最快今日通知民主派代表劉小麗,其提名不獲確認。劉小麗的「Plan B」工黨李卓人今早報名參選,並簽署確認書,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稱,自己今日要參選是非常荒謬,因民主派有團結共識支持劉小麗,但政府「玩篩選」參選人,是非常不公平選舉制度。

相關新聞:劉小麗被DQ  選舉主任宣布:劉小麗參加九西補選提名無效

劉小麗表示,她在10月2日就報名參選,但荒謬的是至目前都未收到選舉主任任何提問或確認,認為政府是「擺明玩嘢」、「明顯拖延」,與正常情況有別。對於報道她今日可能會收到被DQ通知,她稱此是不具名、不負責放風,不值回應,但民主派已做好兩手準備,「即使我被取消資格,我仍會盡心盡力為港人拉盡每一票」,贏回此關鍵一席。

相關報道:3參選人暫未獲確認資格 李卓人今報名參選九西

去年,法庭判劉小麗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指劉故意以慢讀方式宣誓,是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誓言,故誓言為不合法及無效,她因此喪失議員資格。有報道指,選舉主任參考法官判詞中指劉小麗立法會宣誓任議員的行為「清楚表示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認為她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裁定她提名無效,最快今天通知劉小麗。

劉小麗稱,選舉主任做法對民主派選情有影響,但策略不能仔細披露。對於劉小麗會被DQ的傳聞,李卓人說不會回應,他批評「球證是黑哨,政府可用任何莫須有罪名篩選人走,做法誅心,不是睇法律,而是估你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

李卓人指,基本法稱50年不變,但現時變成立法會參選人也要被政治篩選,他指感遺憾及痛心;他稱,民主派「要逆境打這場波」,只能兩手準備,他最希望劉能參選、他能撤回提名。被問到已退出民協的馮檢基指若DQ劉小麗他就參選,李卓人稱希望劉不被DQ,如民主派能團結,絕對能打逆境波,而對手保皇黨有很多資源,但最重要是民心,「若民主派得民心支持,無論多少變數,我們都會贏」。至於會否擔心民主派有兩候選人分薄票源,他指民主派已預備好,如劉小麗在提名期後獲確認能「入閘」,他會宣布棄選,相信選民能明白此策略,「支持民主派共同參選人、是無雙的,只有一個」。

被問到馮檢基批評民主派「欽點」李卓人做「Plan B」,李稱民主動力機制是少數服從多數,希望大家服從此民主機制。

劉小麗呼籲民主派和選民團結一致贏回此席,放下個人得失,「呢一票是投畀民主,而不是任何候選人」。

另外,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早出席記者會時,被問及曾被取消議員資格的人會否因過往言行影響其參選資格,他沒有正面回應,只說選舉主任會根據相關法例及選舉程序,並按事實作出決定,重申這是一貫做法。

已報名參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還有陳凱欣和馮檢基。

其他報道:楊潤雄:我撐廣東話 指即使「粵教中」失優勢也非定要「普教中」

其他報道:兔唇女童不得溫飽 父母認虐兒押後下月判刑

其他報道:陳肇始:市民若有共識 會考慮全禁傳統煙

相關字詞﹕九西補選 立法會 劉小麗 李卓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