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楊潤雄:我撐廣東話 指即使「粵教中」失優勢也非定要「普教中」 (11:33)

教育局長楊潤雄日前稱中文發展以普通話為主,認為要交由專家研究,用廣東話學中文長遠會否失去優勢,言論惹來爭議。楊潤雄今早在商台節目上說,自己的母語是廣東話,說廣東話是最自然,表明「我是撐廣東話」。

楊潤雄表示,廣東話的口語及書面語之間有分別,學生不能直接寫口語,但若用普通話教中文,學生可直接將所說的寫出來,「少了中間可能出錯的機會」。

相關報道:楊潤雄:我不認為廣東話在衰落

他說,「從我個人角度,我是支持廣東話,因為我母語是廣東話,我說廣東話是最自然」。主持人接着問他第二說得自然的語言是否英語,他答說,「英語及普通話都差不多,都是說廣東話會舒服點」,他亦再表明「我是撐廣東話」。

不過,他隨即補充說,作為教育局長,他認為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對香港來說「同樣重要」,且並非對立。他說,港人懂廣東話在理解古文上是比內地人有優勢,但普通話同樣重要,若港人到內地發展,懂普通話可方便溝通。

他表示,世界上很少地方使用廣東話學中文是事實,香港用廣東話教學會否失去優勢這議題需要研究,但若研究結果顯示會失去優勢,也並不代表香港一定要轉為「普教中」,或者可在其他地方彌補,而自己並無立場。他又指這個議題政治化了,已非只是教學問題。

楊潤雄強調,在現行政策下,並無既定要求學校「粵教中」或「普教中」,學校可按教師普通話程度、學生學習能力及專業配套,自行決定用哪種語言教學。

他表示,相信將來會有更多香港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教育局正與廣東省教育廳研究在內地興辦港式課程學校,協助在內地讀書的港人子女,讓他們日後回港升學時能銜接本港課程。

相關報道:楊潤雄今朝話撐廣東話 田北俊fb有嘢講:唔好再兜啦

其他報道:林鄭料三隧分流未必獲立法會支持 強調明日大嶼無政治因素

其他報道:深圳排洪 警近句鐘始傳真新聞處 議員批如「回到恐龍時代」 倡設電腦系統統一通知

其他報道:一日萬人聯署促擱造島 團體發起遊行 林鄭:為港人而做 「玫瑰園」亦是迎難而上

相關字詞﹕楊潤雄 廣東話 普通話 粵教中 普教中 我撐廣東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