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明日大嶼】提5大建議 林超英:建則須做好災難管理免遺禍後代 (17:06)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初步估算工程成本要4000億到5000億,相當於政府總儲備一半,引起爭議。曾批評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提出5大建議,強調「建則必須以人民的福祉為指導思維,做好災難管理,以免遺禍後代」。

林超英發表網誌談及「明日大嶼」計劃,指他過去一段時間已點出巨形人工島概念不恰當處,包括「沒有需要」、「財政風險(造價近乎儲備)」、「氣候變化風險」、「有違國家新時代的生態文明思維」等,惟政府決意把意念推到研究階段,故他向政府提出5點建議。

建議包括人工島項目必須分階段進行,以免「洗濕個頭」,於世界政局或經濟形勢突變時,無法適度抽身;分析財務及評估相關風險;以保守態度估算未來兩世紀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包括局部地區暴雨增多增強、海平面上升、超強颱風增多及連帶風力、海浪和湧浪增強等;做好環境影響評估,提前在香港境內提高生態容量,「先保育,後破壞」;仔細籌劃將來大量人口轉移到人工島過程,怎樣在一片荒地上從無到有建立一個沒有歷史的社群,避免當年屯門和天水圍建成新市鎮初期的「悲情」。

林超英強調:「人工島不建最好,要建則必須以人民的福祉為指導思維,做好災難管理,以免遺禍後代。」

林超英另提到團結香港基金聘請的工程顧問公司,只以一個颱風案例用數值模式運算了一次,便作出人工島附近海浪最高只有兩米結論,但他認為推論粗疏,「看過(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時在海怡半島屋苑拍攝的錄像的人都知道,湧浪如小山般從大海走過來,高度遠超兩米,湧上岸時更高如幾層樓!兩米?傻人才會信」,呼籲政府不要犯同樣錯誤。

相關新聞:

要求擱置大規模填海 一日逾萬聯署促「先棕後綠藍」

聽眾問單程證政策 林鄭批有人將土地掛鈎:家庭團聚「為何要排斥?」

官員話OK就OK? 林鄭:唔好用馬時亨口吻同我講 嘆陰謀論令官員不敢做事

【明日大嶼】林鄭:今日財力遠高於30年前 指無可能全面共識 要迎難而上

施政報告評分大跌 林鄭:預期之內 認不少措施有爭議

相關字詞﹕明日大嶼 施政報告 大嶼山 填海 林超英 人工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