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手機實名制名存實亡 網上售大量已登記電話卡 (22:17)

內地手機實名登記制已「名」存「實」亡。網上近期有大量出售已登記電話卡,價格由30元(人民幣,下同)至260元不等。商家以「嘿卡」(黑卡)等暗語避過當局網絡審查,廣東省反電訊網絡詐騙中心職員指,不法分子或是以外泄的身分證,登記多張電話卡。

其他報道:路遇八旬婦跌倒受傷 浙江3少年邊扶起邊拍片自保

《南方都市報》報道,有內地二手交易平台及網店,近期出售大量已實名登記的電話卡,只需輸入諧音「嘿卡」、「電話盒」或「電話黑卡」等關鍵字,除了能找到境外上網卡,還能搜索出各式各樣「不記名」及「免激活」的國內電話卡。黑卡主要分為虛擬卡及電訊公司提供的電話卡,虛擬卡包括專用註冊卡,不過該卡不設通話功能,只提供數據及接收短訊服務,買家能使用該卡註冊網絡帳號,定價較為便宜,僅售30元。

買家亦能在網上購買江蘇移動、浙江電訊、北京移動、江蘇聯通等地的實名電話卡。其中一名賣家於微信朋友圈張貼廣告,「正規聯通嘿卡,歸屬地江蘇,已實名好,所有功能齊全,可註冊任何業務」。江蘇聯通和移動電話卡等統一價格為260元,黑龍江電訊則相對便宜,售200元。

賣家表示,該卡能夠長期使用,但不能更換通話方案,卡寄出前已事先有人實名註冊,用戶無須擔心。付款後,賣家由江蘇常州速遞電話卡給買家。該卡卡主姓韋,來自安徽阜陽,辦卡日期為去年12月,於今年6月啟動,卡內剩餘35元,提供100M全國流量,200M江蘇省內數據及50分鐘通話時間。電訊公司客戶服務員指,同類電話卡為45元,賣家於網上轉售一張,可賺超過200元。

雖然內地自2016年12月實施《關於進一步防範和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的實施意見》,規定所有電話用戶必須實名登記,但根據同年發布的《防範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通告》,同一用戶可在同一家電訊營商辦理5張電話卡。若向三大運營商辦理,一張身分證能開出15張電話卡,如果算上虛擬運營商可以售賣的卡,一張身分證能開通辦理的電話卡數量更多。因此不排除有人以實名辦卡再轉賣,或不法分子以低價收購電話卡的可能。廣東省反電訊網絡詐騙中心職員也表示,不法分子還可以通過不同渠道搜集民眾身分證,利用他人資料辦理多張電話卡。

 

相關字詞﹕手機 手機實名制 電話卡 黑卡 嘿卡 網絡審查 電話盒 電話黑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