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冷鋒明日殺到 周四周五市區最低22度 天文台話你知北風潮與東風潮分別 (18:53)

天文台話你知北風潮與東風潮有何分別(天文台fb片段)

踏入秋季,北方冷空氣開始南下,本港氣溫會逐步下降。天文台表示,一道冷鋒已在華南北部形成,料明日抵達華南沿岸。本港明日將轉吹北至東北風,雲量增多及有驟雨,星期四及五(11及12日)市區最低氣溫或稍降至22度。天文台今日在facebook指出,冷空氣每年10月便開始從北方南下,帶來季候風,並上載片段解釋「北風潮」與「東風潮」的分別。

其他報道:聯國警告僅剩12年阻暖化災難 林超英最後召集全民行動:減碳等不了唱慢板

天文台表示,秋冬兩季平均每隔一星期至10天,便會有一次季候風抵達華南沿岸,帶來較涼甚至寒冷的天氣。冷空氣若直接從北面,經華中、湖南、廣東抵達華南,便稱為「北風潮」。廣東北部與湖南一帶有南嶺,福建則有武夷山脈,兩道山脈猶如高牆,通常只有很強或很厚的冷空氣,才能「攀山越嶺」來到華南沿岸;否則冷空氣就要囤積於南嶺以北一段時間,遇上大氣擾動經過,才有機會南侵。由於出現北風潮時,高壓中心一般位於香港以北或西北方,故屆時本港會吹北或西北風,氣溫通常較低。

惟若北方冷空氣經華東,沿台灣海峽抵達廣東沿岸,則被稱為「東風潮」。此時高壓中心一般位於上海附近,冷空氣經過海面時會被溫暖的海水緩和,溫度相對沒那麼低。但由於海面摩擦力比陸地小,故出現東風潮時,本港有時風勢會較強。

天文台指出,現時位於華南北部的冷鋒,預計明日會抵達沿岸地區,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將為本港帶來較涼天氣;與冷鋒相關的雲帶和雨區,相信亦有機會於未來一兩天影響香港,預料屆時本港雲量會增多,及可能有驟雨。

其他報道:聖雅各福群會樓梯機助上落石級 七旬截肢翁終能祭亡兄:來生再做兄弟

其他報道:【短片】張建宗:下月率團坐高鐵到福州開會 讚公幹好選擇

相關字詞﹕天氣速遞 冷鋒 天文台 氣象冷知識 北風潮 東風潮 冷空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