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楊潤雄:世界將來中文發展普通話為主 問廣東話學能否長遠 (13:30)

教育局長楊潤雄於港台節目指,日常生活應多用普通話表達,形容整個世界將來中文發展是普通話為主,反問:「用廣東話學中文是否能夠長遠?」

相關報道:被問母語是什麼 林鄭:不答無聊問題 批教育界無風起浪

楊潤雄在節目表示,因為他是廣東人,故其母語是廣東話,惟「對其他好多人來說,你話香港母語是廣東話,好多人可能有不同看法」。

楊潤雄又說,很多時學界爭拗應用廣東話還是普通話學中文,「我們廣東話對香港來說其實是一個優勢,古詩詞歌賦是用廣東話讀出來才有韻味……但同一時間日常用語,日常生活裏面能夠多些用普通話表達,或者去學,是否會好些呢?」

他解釋:「我有時想,當然需要專家研究啦……全世界學中文,你想下有哪些地方(學)廣東話?其實無的……即是說成個世界將來的中文發展,是以普通話為主。香港700萬人社會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會不會長遠?會否有個分別在這令我們失去優勢呢?這個要專家去研究。」

問到香港是母語是廣東話還是普通話,楊潤雄指,「在香港來說……有些人又經常說我閃縮,有一次我都講,我的母語是廣東話」。不過他提到,作為局長,「那時有說過香港常用語言,學校教的語言是廣東話,因為好難代表(全部人)。少數族裔如何?對他們來說(廣東話)不是母語。潮州人又是否可以說母語是廣東話呢?理論上又不是好對,所以那時第一次講法是,學校裏面常用教學語言是廣東話」。

教育局長新聞秘書回覆時,否認楊潤雄「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只是認為到很長遠的時候,中文教學應如何發展,可交由專家進一步硏究,以鞏固本港兩文三語的獨特優勢」。

相關報道:楊潤雄:我撐廣東話 指即使「粵教中」失優勢也非定要「普教中」

相關報道:楊潤雄今朝話撐廣東話 田北俊fb有嘢講:唔好再兜啦

相關報道:教局網站載中大學者文章 指粵語非「母語」

相關報道:【短片:粵語非母語?】Ben Sir質疑矮化粵語 斥教局引內地學者替代港學者

相關報道:指粵語僅方言 教聯黃均瑜:母語教學不對 應是中文教學

相關字詞﹕楊潤雄 教育局 母語 廣東話 普通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