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施政期望】中小學聯手籲禁電子煙 校長:年輕人毋須兩害取其輕 (13:17)

(林頌華攝)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津貼小學議會及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聯合促請政府於施政報告中全面禁止電子煙。有校長認為學生不需在傳統香煙及電子煙中「兩害取其輕」,政府應全面禁止。

其他報道:廠商會會長吳宏斌:白領17天假期太多 應減至與勞工假「一視同仁」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表示,過去中小學校長聯手不多,在其印象中,是次應為破天荒首次中小學校長4個會聯合就一項議題發聲,希望政府本着良心,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商品。他認為,全面禁售電子煙是考驗政府決心,如只是規管,「校園遲早淪陷」。

香港中學校長會義務秘書羅紹明稱,網上有不少網站指電子煙的禍害較傳統香煙小,但「年輕人不需兩害取其輕」,並非比較哪種煙草對身體影響較嚴重,只要對學生有害就應該禁,「防患於未然」。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義務司庫譚劍虹說,如政府只作規管,學生「一出校門,在隔壁便利店就可買到電子煙」,希望在電子煙在校園問題尚未膨脹前可予制止。津貼小學議會署任主席蘇炳輝亦指出,校園控煙工作本已有下降趨勢,如政府不全面禁止電子煙,擔憂過去控煙工作毀於一旦。

青少年戒煙熱線戒煙輔導員梁展程說,4年前剛從事戒煙工作時仍未有電子煙的出現,但近一兩年學生吸食電子煙個案有上升趨勢。在他接觸的個案中,吸食電子煙的個案最小僅10歲,在其吸食電子煙約兩個月後開始吸食傳統煙。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陳晨表示,美國有文獻指出電子煙氣體含多種重金屬如鉛,會對兒童智力有影響,並有致癌風險。

其他報道:【施政報告前瞻】盧偉國批土地政策「議而不決」 胡志偉盼未補價居屋鬆綁

其他報道:樓價28月升浪斷纜 累升44% 標普料一年內跌一成

相關字詞﹕施政報告 電子煙 中小學 煙草 香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