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梵協議】陳日君:中梵終會建交 教廷早有棄台準備 (19:12)

中梵雙方上周六(22日)公布簽定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今天接受台灣中央社訪問表示,相信梵蒂岡與中國不會太快建交,但雙方最終會建交,而梵蒂岡可與台灣繼續維持關係。

對於有分析指,中國爭取與梵蒂岡建交,是要打壓台灣。陳日君說不肯定,但覺得北京方面一直不急於建交,而建交的更大目的,是要利用梵蒂岡來管制大陸地下教會。他認為兩國不會太快建交,因為各自有事要「擺平」,比如教會講情義,若梵蒂岡要放棄台灣,對教會來說很嚴重;再者,北京當局與梵蒂岡建交,也會引來極左人士反對。但陳日君說,中梵最終會建交,教廷方面早有準備棄台。

陳日君解釋,即使梵蒂岡棄台,也可以繼續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舉例指梵蒂岡很晚才與美國建交,此前雙方關係也很好,因此即使梵蒂岡棄台,雙方也可以繼續維持良好關係,惟社會上有人會覺得梵蒂岡「忘恩負義」。

陳日君認為,中梵兩國簽定主教任命協議,對梵蒂岡完全沒有好處,指教宗是「天真的」,不認識中共。而梵蒂岡主管外交的國務卿了解中共,希望與中國建交,獲得外交上的成功。

對於梵中雙方就主教任命事宜達成臨時性協議,陳日君說,協議就是協議,不明白為何加上「臨時性」。他形容這就是正式協議,批評雙方不公布具體內容,質疑是否「見不得人」。

陳說涉及中梵建交問題上,他完全沒有「聲音(消息)」,所有訊息也是從媒體得知。

(中央社)

相關報道:【中梵協議】陳日君批教廷:一個「什麼都沒說的」公告

相關報道:【中梵協議】教宗承認中國「自選自聖」8主教 有人此前曾遭教廷「絕罰」

相關字詞﹕中梵建交 天主教 梵蒂岡 陳日君 教廷 方濟洛 主教任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