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包裝鯇魚及魚鰾樣本含禁用孔雀石綠 或有「基因毒性」可損健康 (20:04)

食物安全中心在一個預先包裝鯇魚樣本及一個鯇魚魚鰾樣本,驗出微量被禁用的孔雀石綠。中心資料指出,孔雀石綠「可能帶有基因毒性和引致癌症」,若過量攝入,或會損害健康。

涉事鯇魚樣本由「偉基魚業有限公司」包裝,淨重245克,到期日為上月23日,但食安中心至今日才公布樣本含有孔雀石綠。中心是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分別在何文田一間超級市場,及士美非路街市一檔戶,抽取鯇魚及鯇魚魚鰾樣本檢驗,結果顯示樣本孔雀石綠含量,分別為10億分之0.953和10億分之5.13。

孔雀石綠工業染料,使用作治理魚類疾病,內地、歐盟、加拿大和美國等主要農業經濟體系,都禁止在食用魚使用商這種化學物質。食安中心網頁資料顯示,孔雀石綠和無色孔雀石綠「均可能帶有基因毒性和引致癌症」,雖然目前未有證據證實孔雀石綠可令人類患癌,但根據現有的毒理學資料,如在養殖水產時濫用孔雀石綠,可能令食用人士過量攝入這種物質,引致健康受損。

其他報道:民族黨即日起屬非法社團 李家超:向民族黨付款、提供場地皆犯法

其他報道:房委會下月起接受居屋額外申請 重複遞交將作廢 已交申請仍有效

相關字詞﹕食安中心 鯇魚 孔雀石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