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光纖之父」高錕離世 享年84歲 (16:56)

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下午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享年84歲。

高錕1933年11月在中國上海出生,祖貫江蘇金山市,出身書香門弟。祖父高吹萬是清末江南著名書畫家,父親高君湘律師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博士,而他自小就對化學和物理產生興趣。

高家1948年移居台灣,高錕之後再隨父親攜家眷遷往香港,1949年進入香港聖若瑟書院,其後到英國升學和工作。1966年他在英國做出劃時代實驗,證明用石英基玻璃纖維可以長距離傳遞信息。

1970年高錕回香港,擔任香港中文大學電子系創系教授,1987年升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至1996年退休。2002年高錕證實患上早期阿茲海默病,惟至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才獲廣泛報道。為協助阿茲海默症患者和家屬,高錕及夫人黃美芸翌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

其他報道:有學校突炒服務11年社工 僅給3日交代 社總促教局延長「一校一社工」過渡期

其他報道:【山竹過後】林超英:港復原能力世界第一 惟溝通不足釀交通混亂

其他報道:劉小麗工黨名義參選 強調非政治婚姻 盼短期內獲馮檢基支持

相關字詞﹕光纖之父 高錕 中文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