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山竹來襲】天文台:風勢今晚半夜升得好急 不排除掛10號波 (09:29)

一號戒備信號現正生效,超強颱風「山竹」凌晨在菲律賓呂宋登陸後,進入南海北部,迅速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天文台已表示會在下午稍後改發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楚明表示,「風勢在(今晚)半夜後會升得好急」,對於明天會否發出9號或10號風球,他稱要視乎「山竹」與香港距離及中心風力變化,目前不排除所有可能,呼籲市民最好在今天入黑前做好所有防風措施。

鄭楚明今早在港台節目上表示,雖然目前本港受下沉氣流影響,天氣不錯,但在黃昏開始會有雷暴,並於東南面首先起風,今晚半夜後風勢會明顯加劇。

鄭楚明指出,由於「山竹」移動速度快,將迅速影響整個香港,昨晚的中心風力強度達每小時250公里,較去年襲港的強颱風「天鴿」更強。對於明天會否發出9號或10號風球,他重申要視乎「山竹」與香港距離及中心風力變化而定,惟「山竹」的環流廣闊,對廣東沿岸有嚴重威脅,目前不排除所有可能。

他續稱,本港今晚半夜後,風勢漸起,「風勢在半夜後會升得好急」,而整體風勢亦很大,特別提醒市民應在今日入黑前完成防風準備。他又稱,香港國際機場位於大嶼山北面,而颱風襲港時通常吹東南風,加上機場有高山遮擋,故情況與早前受「飛燕」吹襲的日本關西機場不同。

相關報道:

天文台下午稍後改發3號波 山竹超速移向廣東沿岸

其他報道:大澳長者不願走 鄉委會憂棚屋骨牌式吹走

其他報道:山竹12級颶風 明勢掛8號波未入800公里1號風球 港鐵西九站設「war room」

相關字詞﹕山竹 天氣速遞 打風 天文台 10號風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