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山竹威脅】李家超:作最壞打算 跨部門隨時候命 緊急中心提早啟動 (16:51)

【山竹威脅】李家超:作最壞打算 跨部門隨時候命(林頌華攝)

超強颱風「山竹」逐漸逼近香港,政府連日罕有召開兩次跨部門會議,應對「山竹」襲港的準備及應變工作。保安局長李家超下午聯同天文台、土木工程處、渠務署、社署等9個部門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各部門應對颱風的準備工作。

保安局

李家超表示,今早召開第二次跨部門會議,多達30個政策局、部門以及相關機構出席,包括機管局、港鐵、醫管局等,會議聽取不同部門的預備及善後工作。

李家超表示,會上提出多個要求,第一、由於山竹風勢雨勢將會來得特別急,因此準備工作要比以往全面,各部門要作最壞打算。第二方面,部門要全面提高安全系數,需有隨時候命的準備;而第三方面,保安局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將提早啟動。

渠務署

渠務署助理署長簡炎輝表示,本港6個地勢較低位置,包括大澳、鯉魚門海傍道、屯門嘉和里和聯安新村、荃灣深井新村、西貢南圍等,當潮水位受到風暴潮而上升,可能會有海水倒灌。署方已派人於低窪地區安裝擋水板及堆疊沙包,並設立聯絡機制,當水位超越警戒線,會有機制通知居民。

簡炎輝稱,大澳中午已展開海堤升高工程,會加高350米長的海堤高度,預料明日完成。至於曾受水浸影響的杏花邨,署方已與屋苑方面開會,提供防備措施的專業意見,有需要時署方可派緊急部隊到場協助。簡炎輝又說,已加派員工清理渠道垃圾,署方亦會啟動緊急事故應變中心。他呼籲市民不要靠近河道及溪澗。

民政事務總署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將提早於天文台發出3號強風信號後,啟動緊急協調中心,同時開放全港38個臨時庇護中心,其中因應離島及觀塘鯉魚門的情況,當局已安排使用體育中心作臨時庇護中心,以容納更多居民。

預料「山竹」將為本港帶來風暴潮及狂風大雨,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大澳及鯉魚門等低窪地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已聯同義工隊呼籲區內居民盡快疏散;去年曾出現嚴重水浸的杏花邨,當區專員亦已與物業管理公司聯絡,確保渠道沒有淤塞,並呼籲車主在可行情況下,將泊於地下停車場的車移往其他地方。

消防處

消防處表示,會與各部門保持聯絡,有需要時進入全港人員緊急戒備狀態。處方呼籲市民在「山竹」襲港期間,停止一切山野及水上活動,特別是切勿前往岸邊觀浪,或滑浪或行山。

土力工程處

土力工程處稱,轄下的山泥傾瀉中心已做好演練,確保可以隨時行動,如有需要,會安排危險斜坡附近的市民疏散。處方呼籲業主盡快檢查所有斜坡排水渠,在大雨來臨前清除淤塞。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期間,市民應遠離斜坡;若住所附近有斜坡,居民應盡量遠離近斜坡的房間,可以的話應走到較高樓層暫避。

樹木辦

發展局轄下樹木辦則稱,已督促樹木管理部門檢查人流、車流高地方的樹木,及盡快完成風險緩減措施,並圍封未完成風險緩減工作的樹木。樹木辦呼籲市民,若見到有即時倒塌危險的樹木應即時報警,颱風過後數天內不應在樹下停留。

天文台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表示,「山竹」是最高級別颱風,按照現時預測路徑,明天將會橫過菲律賓呂宋以北,本港天氣明日大部時間有陽光,但海面會有湧浪,呼籲市民不要靠近。

其他報道:【山竹威脅】天文台:周日掛8號風球機會相當高

其他報道:梁榮武:山竹烈風圈300公里威脅非小 提醒「季尾颱風」向來強勁

其他報道:憂棚屋難抵山竹強風 大澳鄉委會主席:按天文台水位預測撤離居民

相關字詞﹕天氣速遞 山竹 超強颱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