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蘋果發布會中港台並列 內地傳媒斥傲慢無視中國主權 (15:53)

美國蘋果公司舉行發布會,宣布推出iPhone Xs、iPhone XS Max及iPhone XR,本月21日(下周五)上市銷售。正當全球「果迷」期待3款新iPhone之際,內地官方傳媒將焦點放在發佈會上,蘋果將中國和港台並列,批評容易在中國市場引起較大的爭議。

內地《環球時報》在微信公眾號,發表題為「蘋果,你發布會上這是什麼意思?」的文章,指蘋果公司介紹新一代iPhoneXS於9月21日在哪些地方上市時,列出了「中國」、「香港」和「台灣」;同時也列出「美國」和「美國維爾京群島」。

文章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蘋果公司知道在「維爾京群島」這個美國的海外屬地前標註「美國」,以區分英屬維爾京群島,哪「為啥不能在『香港』和『台灣』前也標註一個『China』,好讓更多人都清楚『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這個聯合國以及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已承認的基本事實呢?」

文章又認為,作為中國人,不理解為何蘋果公司在對待美國的領土主權時做到標註上的嚴謹,卻在對待中國時做不到:「這種跨國企業在對待中國領土主權上的『標識』問題,很容易在中國市場引起較大的爭議,而且這種標註上存在的『雙重標準』更會讓中國消費者感覺自己不被尊重,這最終都會影響這些跨國企業在中國的品牌形象,並帶來潛在的政策法律風險,損害自己的利益。」

另一方面,內地「觀察者網」亦有類似文章,指蘋果iPhone在2009年正式入華,在國內賺得盆滿缽滿:「Apple公司不會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吧?有人可能會說,這個是按亞太區的字母順序排列的,不是故意把中國和港台分開。那麼美屬維京群島那裡又怎麼解釋呢?」文章批評「生意的背後,依舊是Apple公司無視中國基本主權的傲慢。」

文章指,隨着全球經濟放緩,愈來愈多外國企業,把中國市場視為救命稻草,給予中國市場更大的重視和更多的資源投放。「但是,外企入華,如果連最基本的東西都做不到,又何談尊重和重視呢?」

(環球時報/觀察者網)

相關報道:

【新iPhone登場】蘋果推三款新機 最平$6499起 最快明日預訂

【有片:一眼睇晒】新iPhone登場 五大特點你要知

【新Apple Watch登場】熒幕更大兼設心電圖功能 最平$3199

相關字詞﹕蘋果 主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