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兩大洋熱帶九旋共舞 或因海水變暖而起 (15:53)

連同逼近本港的熱帶風暴「百里嘉」及超強颱風「山竹」,太平洋和大西洋熱帶地區此刻共有9股熱帶氣旋共舞。專家估計,可能是海水變暖的後果。

其他報道:「山竹」威力或超美國怪獸颶風 周六最接近台灣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RAMMB網頁資料顯示,9股熱帶氣旋分佈在西太平洋、東太平洋及北大西洋。西太平洋方面有3股,除威脅本港的「百里嘉」及「山竹」外,還有馬紹爾群島附近一個低壓區正在發展。

東太平洋方面有2股,兩者均鄰近夏威夷群島,分別是熱帶風暴「奧利維亞」(Tropical Storm OLIVIA)和較遠的熱帶低氣壓「保羅」(Tropical Depression PAUL)。

至於北大西洋方面則有4股,當中除直撲美國東岸的4級颶風「弗洛倫絲」外,還有2級颶風「海倫」(Hurricane HELENE)、颶風「艾薩克」(Hurricane ISAAC),及一股於墨西哥灣醖釀中的低壓區。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大氣科學研究員克洛茨巴赫(Phil Klotzbach)稱,太平洋與大西洋同時充滿風暴能量情况罕見,通常一邊活躍時,另一邊不會。專家雖難斷言事關全球暖化,但認為海水變暖,是大破壞力風暴出現的根源。

(全國廣播公司/Space.com)

其他報道:【山竹威脅】天文台料周日本港天氣惡劣 籲準備好防禦措施

其他報道:地下天文台長:周日打風「走唔甩」 料山竹即使非直撲仍然威脅大

其他報道:【怪獸颶風】弗洛倫絲增強逼近美東 沿海逾170萬人撤離

相關字詞﹕天氣速遞 熱帶氣旋 百里嘉 山竹 弗洛倫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