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林鄭譴責大學學生會講港獨 批歪風入校園 不容衝擊習近平所說底線 (10:47)

林鄭月娥譴責大學學生會談論、散播港獨言論。(政府新聞處)

踏入新學年,多間大學學生會都有談及「港獨」。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譴責事件,批評有關言論荒謬、不實及違反《基本法》,強調不會容忍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的底線。

相關報道:大學學生會開學禮談港獨 楊潤雄:歷史法理上都不可行

林鄭月娥回應提問時稱,近幾年香港出現歪風,有人稱香港可以獨立自決,她對這些言論感到非常痛心遺憾,「好不幸這股歪風進入了校園」,又形容學生會有關言論非常不合理,須予譴責。

林鄭月娥解釋稱,「港獨」、「自決」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要求,明言「任何衝擊基本政策方針,或者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在香港說的底線,我們是不會容忍」。

林鄭月娥續稱,這些言論會帶來極不良後果,衝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繁榮穩定。她又批評個別學生「挾住」作為學生會幹事身分,利用大學開學禮的場合散播「不實」及「違反基本法」言論,對其他同學非常不公道,或令外國對香港青年人,特別是大學生有負面看法。她重申對有關「荒謬言論」極度遺憾,亦在校園內將學生及校長或校董會放在對立層面,故須予譴責。

林鄭月娥直言,其言論很可能引發其他院校學生會在致辭中「變本加厲」,惟「要講的說話是應該講」,呼籲各大學當局及同學若見到不合理、不合法行為要發聲。她補充說,政府會繼續依法處理違反《基本法》行為。

相關報道:

新亞學生會:港獨不應成言論禁區 段崇智:大學絕不贊成港獨 學生須為言行負責

中大學生會長寄語同學以行動對抗荒誕 新亞代表:需有離經叛道的勇氣

大學學生會談港獨 張建宗:港獨無空間、要尊重國家

相關字詞﹕港獨 大學學生會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