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首fb live】同志團體嘆無視性傾向議題 特首辦:時間所限 (20:55)

特首林鄭月娥周五(18日)晚上在facebook直播,就新一份施政報告聽取市民意見,並回答廿多條問題。8個關注同志平權團體聯署表示,觀眾提及同性戀或跨性別議題的留言,平均每分鐘出現9.9次,但兩名主持無視性傾向相關問題,團體對此深表失望,促林鄭月娥落實競選時口號,與性小眾社群的香港人同行,並在任內完成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的諮詢工作。特首辦回覆《明報》查詢指,由於時間所限,行政長官未能回應所有留言,希望日後再有機會在網上與市民交流互動。

相關報道:【特首fb live】同志團體嘆無視性傾向議題 稱留言第二多卻未獲選中

政府發言人回覆指,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致力建立共融價值觀,推廣「不歧視、多包容」的信息;積極鼓勵機構僱主,包括中小企業僱主採納《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使更多不同性傾向人士,在職場得到一視同仁的對待,亦正為社工、醫護人員、人力資源從業員及教師等特定範疇人員,編制提高他們對性小眾敏感度的培訓資源,又正草擬涉及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房產的處置和管理、僱傭以及教育的不歧視性小眾約章,讓相關機構及人士自願採納。此外,政府也正就其他司法管轄區推行消除歧視措施(包括立法及行政措施)的經驗的進一步研究。

政府發言人指,注意到社會上對應否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反歧視進行立法有重大分歧,而有關議題複雜及具爭議性,課題必須小心處理。

8個關注同志平權團體早前聯署表示,在48分鐘直播中,觀眾提及同性戀或跨性別議題的留言共出現473次,平均每分鐘9.9次;他們亦統計直播期間的所有留言,得出「單程證」一詞出現572次,其次為399次的「性傾向」,「房屋」及「土地」則分別為250次或以下。

團體指出,雖然「性傾向」一詞的出現頻率屬第二高,但卻無一被選中,相比「學生壓力」和「green finance」等只出現一次卻獲主持提及的情況,明顯是「極不對稱」。香港平權計劃發言人Billy Leung表示,不少市民希望林鄭月娥交代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但主持人一再迴避有關問題。

其他報道:【疫苗造假】袁國勇關注「疫苗鴨仔團」 直言問題「幾嚴重」

其他報道:【短片】設計人嘆關愛座變批鬥座 原意是鼓勵非禁坐 歸咎宣傳不足

相關字詞﹕特首fb live 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 性傾向 同性戀 跨性別 同志平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