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揭抄Chrome 國產「紅芯」瀏覽器曾獲港當局嘉許 方保僑:若確認造假特區政府應追究 (23:26)

獲2.5億元人民幣企業融資開發的「紅芯」瀏覽器,被網民踢爆抄襲Google的Chrome瀏覽器,消息轟動內地科網界,紅芯即在官網下架。原來紅芯早於2014年,便以「雲適配」項目獲本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的「特別嘉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若確認得獎項目造假,有關方面除應褫奪相關獎項外,政府亦應從刑事等方面追究涉事公司。

相關報道:【2.5億元項目】網民踢爆抄襲Chrome 內地「自主創新」瀏覽器下架

內地《新京報》報道,對於紅芯瀏覽器被指抄襲,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承認,瀏覽器「包含Chrome在裡面」,但辯稱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

根據內地工商信息,紅芯時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曾使用「美通雲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公司名稱。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向《明報》確認,「美通雲動科技有限公司」曾於2014年,以項目「雲適配」參與「最佳創新大獎」之下的「科技創新」分項,獲獎項籌辦機構評審委員會的特別嘉許 (Special Mention)。對於報道指相關項目涉嫌抄襲,資科辦表示,會要求當年該獎項的籌辦機構審視項目資料,並提交報告。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向《明報》表示,目前無法確認2014年參加ICT Awards的獲獎項目,與現時被指抄襲的紅芯瀏覽器,是否屬同一版本。但他指出,「紅芯雲適配」既有在官網列明曾獲2014年的香港ICT Awards,負責統籌有關獎項的特區政府,就應做好「盡職調查」(due dilligence),以確保得獎項目「代表到這個科技獎,亦可以代表到香港」。

方保僑又指,參加通訊科技類獎項的參賽者,一般都需簽署同意書,確認申報的資料正確。他表示,相關獎項的資金由政府以公帑贊助,若有關方面調查後,證實得獎者造假,除應「DQ」(褫奪)相關獎項外,造假者亦已涉嫌使用虛假文書,政府應從刑事等方面追究。

其他報道:涉非禮未成年少女遭停職 警員再涉姦14歲女童被捕

其他報道:【短片:特首fb live】網民促停單程證 林鄭:家庭團聚係人權

相關字詞﹕紅芯 抄襲 紅芯瀏覽器 創科線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ICT Awards 雲適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