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港澳台居民9月起可申領內地居住證 須住滿半年 港人「810000」開頭 (11:30)

國務院新聞辦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透露國務院辦公廳將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稱,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回鄉證)作為旅行證件,在出入境時提供身分證明,而居住證則是為港澳台居民提供與內地標準一致的身分證件,以享用同等的公共服務便利。公安部副部長侍俊稱,近日將會公布具體申領流程,港澳台居民可以到就近派出所領取。

其他報道:國務院:港澳台居民9月起可申領內地居住證 享相同便利

被問及居住證和回鄉證有什麼區別,黃柳權稱這兩個證件都是內地公安機關依法為港澳居民製發的證件,主要有兩個方面不同,一是製發依據不同,居住證發放依據是即將實施的《港澳台居民證據證申領發放辦法》,而回鄉證依據是中國公民因私往來香港、澳門的管理辦法;第二個是功能定位不同,居住證主要是為符合法定條件的港澳居民,在內地居住提供身分證明,並享有相關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而回鄉證作為一種旅行證件,主要是為了港澳中的中國公民來往內地提供身分憑證。

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回應《明報》提問稱,香港居民的居住證將是810000開頭,澳門居民則是820000開頭,而現時的內地身分證頭6位亦是各省市自治區的編碼。但他沒有說明台灣居民的居住證以什麼號碼開頭。

侍俊透露,在內地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或連續就讀條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據本人意願,可以持有效的回鄉證,或者五年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的通行證(台胞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辦居住證。

侍俊稱,已經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就近便利原則,確定一批公安派出所、戶證辦證大廳等,作為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的受理點,各市、縣公安機關會於9月前,向社會公布具體受理點。需辦理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就近申請,校驗本人出入境的證件,提交本人居住地的住址、就業、就讀等相關方面的證明資料,20個工作天後就能領到證件。

(明報記者鄭海龍北京報道)

其他報道:高鐵倘蝕 擬九鐵收入補貼港鐵 營運協議訂初步框架 月內簽署落實

其他報道:西九購內地段票 手續費10至30港元

其他報道:蔡英文到訪 「85度C」大陸被杯葛 集團兩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 反惹台人不滿

相關字詞﹕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回鄉證 國務院 港澳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