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國務院:港澳台居民9月起可申領內地居住證 享相同便利 (10:50)

國務院新聞辦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公安部副部長侍俊透露,國務院辦公廳將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將便利香港、澳門、台灣居民解決辦理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的困難,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自願申請領取。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稱,該居住證將首次以810000、820000開頭,按內地身分證18位數的標準製作。

其他報道:蔡英文到訪 「85度C」大陸被杯葛 集團兩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 反惹台人不滿

侍俊稱,這次制定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是在已實行一系列惠及港澳台居民政策基礎上,針對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來往內地(大陸)通行證(即回鄉證及台胞證)在辦理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不太方便的問題新推出的便民指施,目的是要讓港澳台居民能夠在居住地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增進港澳台居民福祉。

《辦法》就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勞動就業、上學、就醫等方面,規定了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的政策措施。《辦法》總共21條,規定了港澳台居民申領條件、證件功能、持證人權益、證件製作、申領程序、法律責任等方面內容,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自願申請領取。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稱,該居住證將首次以810000、820000開頭,按內地身分證18位數的標準製作。

侍俊稱,9方面的便利包括旅館住宿、銀行保險期貨、乘搭火車飛機、文化娛樂商旅消費等,居住證採用身分證工藝製作,現時的旅館和銀行等領域已經配備了相關證件識別設備。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補充,港澳居民在內地證明身分的時候有權用居住證證明,執法機關不得拒絕,否則屬於違法。

明報記者鄭海龍 北京報道

其他報道:高鐵倘蝕 擬九鐵收入補貼港鐵 營運協議訂初步框架 月內簽署落實

其他報道:營運年期存分歧 硬件更新成本成關鍵

其他報道:西九購內地段票 手續費10至30港元

相關字詞﹕國務院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港澳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