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土地大辯論】東大嶼建人工島料達4605億 環團批造價貴得不合理 (19:59)

「土地大辯論」18個土地選項中,其中一個中長期選項是「發展東大嶼都會」,在大嶼山以東填海約1000公頃興建人工島。團結香港基金明日將公布「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建議在大嶼山東部水域填海造島,長遠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不過環保觸覺推算,填海方案需要興建4條過海行車隧道及3條過海鐵路,整個項目造價高達4605億元,較高鐵、港珠澳大橋及機場第3條跑道加起來(約3000億元)更多。

民間土地資源專家組成員任憲邦以近年本港興建的大型基建成本作參考,估計東大嶼填海項目造價高達4605億元。任憲邦又指,人工島位海中心,至少需要興建4條三線來回過海行車隧道及3條過海鐵路,將梅窩、喜靈洲、東大嶼、西九龍及港島西部連接起來,估計該7項基建造價已高達2858億元,較填海造價1173億元高出1.4倍。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不滿政府諮詢公眾的18個土地選項,只列出各選項可提供的土地面積,未有提及造價,認為東大嶼都會造價貴得不合理,建議政府收回發展商手持的新界農地,就可騰出逾千公頃土地,毋須斥資數以千億元計公帑去填海。

其他報道:政府擬「青山龍窯」附近建屋 關注組憂損結構 促活化為「陶瓷社區中心」

其他報道:管理商體育館「黃金時間」開班牟利 貴康文署興趣班10倍 議員質疑獲「特權」

其他報道:飲水被警告違規扣人工罰錢 逾百觀塘清潔工罷工 投訴食環署管理苛刻

相關字詞﹕大嶼山 土地大辯論 環保觸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