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內地「仿製藥」一致評價常態化 黨報:價廉質優藥將愈來愈多 (08:51)

藥品價格及安全一直備受關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文章表示,隨着「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常態化,「價廉質優的藥將愈來愈多」。

其他報道:黨媒引專家否認「假疫苗」 強調紀錄造假不等同產品造假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宣布,11家藥企16個品種通過了「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連同之前41個品種,2017年底以來,共有57品種藥品通過評價。

《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稱,由於「原研藥」研發周期長、投入大、價格高,因此經濟有效、更加可及的「仿製藥」在國際上廣受鼓勵,而「仿製藥」與「原研藥」具有相同活性成分、劑型、給藥途徑和治療作用,具有降低醫療支出、提高藥品可及性等經濟和社會效益,也是實現「病有所醫」重要保障。

不過文章表示,雖然中國仿製藥企業眾多,但「大而不強」是行業寫照,故2015年起,中國啟動「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即已批准上市的「仿製藥」,須按與「原研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原則評價質量,「仿製藥需在質量與藥效上達到與原研藥一致的水平」。

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監察專員賴詩卿直言,「仿製」的目的就是為了「替代」。文章引述專家稱,通過促進「仿製藥」評價,逐步擴大市場規模,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讓仿製藥更充分地與創新藥競爭,帶動創新藥價格回歸到仿製藥水平,是降低藥價的可行方法」。

文章又援引業內人士稱,一致性評價將使國內約60%「仿製藥」批文退出市場,是對製藥企業一次「大考」,而隨着「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常態化和制度化,將進一步釋放國內藥企積極性,「這對於仿製藥的研發和生產,以及讓患者用上價廉質優的藥品,將起到積極作用」。

文章最後強調,要真正替代「原研藥」、降低藥價,還需要多方合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

其他報道:內地婦年初曾湧港搶打 九價HPV疫苗海南開禁

其他報道:湖北1歲嬰打長生疫苗3天亡 醫院:已全銷查不到

相關字詞﹕仿製藥 創新藥 原研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