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越南准台商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環時:符合台灣人一貫「小確幸」 (18:43)

受2014年「513排華事件」影響,不少華人至今對在越南設廠,仍有所保留。台灣中央社今日報道,越南政府同意台資「凱勝家具」廠區,可掛上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廠方表示,此舉有助當局識別台灣企業。環球網其後評論事件,指台灣人為了一面旗幟沾沾自喜,不符合國際社會大格局。

2014年5月13日,因此前中國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探勘石油,引起越南當局及民眾不滿,當日發生多宗大規模反華示威,導致多名在越華人死傷,中、港、台企業亦受襲擊和破壞。當地最大的家具廠、台資企業「凱勝家具」的總裁羅子文表示,其公司受當年排華影響,損失約100萬美元(約784.7萬港元),後來與越南政府交涉,獲得部分免稅額作補償。據報,凱勝家具作為越南家具業龍頭,一年營業額達一億美元,產品全數外銷美國,佔越南家具年出口額5%。

羅補充,越南政府解釋,因當地市民分不清楚中國大陸和台灣企業,才會「誤砸」台資企業,現為以茲識別,當然可以掛上台灣旗幟,又指「這在以前是沒辦法做到的事」。今年6月當地又發生排華引起的流血衝突後,亦有前越南台商認為實情是「反中」,不是排華,奉勸勿「自己嚇自己」。

環球網報道是次事件時,質疑在越台企的實際安全問題。相關文章指,台商近年在越南投資受阻,包括2016年台塑集團斥資100萬美元設立的煉鋼廠,被越南政府指控排放有毒廢水,罰款5億美元(約39.2億港元),為當地有史以來對企業最高罰款。污水事件更使當地政府和民眾包圍台塑工作人員,民進黨立委赴越了解事件時,也一度被扣下護照,令人懷疑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之可行性。台塑其後亦遭查稅,須退還7000萬美元(約5.49億港元),前後損失高達5.7億美元(約44.7億港元)。

報道續指,2017年5月的「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期間,越南與中國簽署聯合公報,表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活動,又指將不會與台灣官方合作。當時有台灣媒體稱,聯合公報封殺了其國際空間和「新南向政策」,認為越南受大陸的政經誘因吸引,「在大陸和台灣之間如何取捨不言而喻」。

環球網評論,是次在越台商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事件,指此舉可能符合台灣人一貫的「小確幸」,但為一面旗幟感到沾沾自喜,並不符合當今國際社會的大格局。

(環球網)

其他報道:台女童上學途中猝死 曾為避鄰居狗狂奔數十米

其他報道:【慎入】英女走廊發現「外星生物」 或為鼠尾蛆

其他報道:台北地檢撤控獨派主席污辱國旗等罪

相關字詞﹕排華 越南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中華民國國旗 小確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