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岩洞拯救】「野豬」全體見記者 少年合捧恩人素描表哀思 (21:54)

泰國「野豬」少年足球隊教練和12名隊員獲救逾一星期,星期三(18日)提早出院,傍晚出席記者會回應提問,是他們脫險後首度公開亮相。

13人身穿「野豬」隊衫進場,看起來精神奕奕,還當着傳媒面前踢了一會足球。醫護人員透露,眾人比起初入院時,平均體重增加3公斤,且健康和精神狀態良好,所以比預期提早一日出院。醫生形容他們由受困到獲救,整個過程「心靈很強大」。

14歲少年阿杜(Adul Sam-on)因為懂得英語,在洞內充當翻譯與外國潛水員溝通。他憶述,受困多日期間一點食物也沒有,只能喝岩縫中滲出的水,捱到一刻見到水底傳來亮光,然後兩名英國潛水員浮上來,當刻感覺「簡直是奇蹟」:「我真的真的要用很多時間整理思緒,才能冷靜下來回答問題。」

教練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說,他們輪流嘗試挖掘通道逃生,雖然一直徒勞無功,總不能坐等外界救援而什麼也不做。有記者問他們如何在黑暗中撐過來,一位隊員說:「我們互相打氣,提醒對方不能絕望!」只有11歲、隊中年紀最小的泰騰(Titan)則說,嘗試不去想食物,所以肚子不餓。另有隊員笑言,在洞內有時會胡思亂想,「最怕離家多日,一回去母親就罵我」。

其中兩名少年之後展示一幅人像素描,畫的是泰國海軍少校沙曼(Saman Kunan)。沙曼原為海豹特擊隊成員,在拯救任務中負責運送氧氣樽入山洞,可惜回程時氧氣不足身亡,泰王哇集拉隆功日前追封他為少校。這幅素描是少年留院期間,得悉有人為了他們犧牲而畫,以表哀思。在記者會上,他們特別向救人英雄致謝。艾卡波說,全隊人對他離世都感到極度難過:「沙曼為了我們而死,受苦的是他家人。」

他們在醫生及心理專家陪同下見記者,之後各自回家。泰國當局早前表示,安排這場記者會,是希望傳媒之後不再騷擾球員,讓他們重過正常生活。另外記者須在會前提交題目審閱,經核准才可發問。官員解釋,不知少年內心深處有沒有傷痕,如此安排是,想避免會有多餘問題,對他們造成不必要傷害。

(法新社、路透社)

其他報道:紐西蘭公司擬推四天工作日 創辦人:員工生產力有增無減

其他報道:美國指中國「偷竊」技術 華春瑩以四個「錯!」反駁

其他報道:「發展中國家以中國專權為階模」 奧巴馬:經濟好就不需言論自由?

相關字詞﹕岩洞拯救 野豬足球隊 泰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