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書展開鑼】愧當年有病人感遭忽視自殺亡 中大醫學院長:學醫,其實也是學做人 (23:38)

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行醫30年,近年執筆寫平日所見所聞,盼公眾明白醫生並非高高在上,也有不足要學習的地方,醫生是「學醫,其實也是學做人」,最近更將文章結集出書《吾生有杏─院長醫生週記》。他今日出席新書分享會時指,因當年因忙考試,減少關心病人,結果該病人自殺身亡,自此成了自己終生的警惕,要將病人放先於自己。

相關報道:【短片】書展開鑼 書迷慳錢貼士

陳家亮今晚出席書展的新書講座時,提起約20年前,有一位時常肚痛便秘來求醫的女病人,因久病未癒,時常向醫生發脾氣,很多醫生不願幫她診症。有一日輪到他幫該病人診症時,聆聽她半小時講述個人感受,自此該病人便指定要他診症,因每次傾訴完都會好開心,腸胃不適亦減少。

不過,陳家亮因要考專科試,時間不足下減少關心該病人,結果她拒絕覆診並失去蹤影,再過半年,獲悉該病人投河自盡的消息。陳當刻感到內疚,認為如無吝嗇自己的時間,結果可能會不同,自此警惕自己要將病人放先於自己,亦提醒學生,若覺得病人的事比自己的事重要,就是一個有德行的醫生。

陳家亮認為,學醫是學做人的好平台,要做一個好醫生,最重要是懂得易地而處,了解病人需要,而教學生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身教,故帶學生去真實門診、病房環境,讓他們看醫生應如何對待病人,以身作則。

相關報道:【書展開鑼】書迷排頭位盼買林詠琛簽名本 周秀娜粉絲Samuel今年不買寫真集

相關報道:【書展開鑼】前助理「張達明」出書揭佔中內幕 鄭宇碩:他盜取「我的檔案」

相關字詞﹕香港書展 書展 陳家亮 中大醫學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