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族黨面臨取締】陳浩天:警方估計黨員十人以上、百人以內 (09:59)

警方以國家安全為由,引用《社團條例》第8條,向保安局長李家超建議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是回歸後首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今早接受商台和港台電話訪問,他不願透露民族黨員有多少,但稱在警方昨天交給他的文件中,警方估計他們有10名以上、100名以內黨員。至於是否在21天內回應保安局,陳浩天指未有決定,要等待法律意見。

陳浩天表示,警方文件分別放於4個公文袋內,估計約700頁,而3個半公文袋均為其過往言行的資料,包括創黨記者會、大學論壇演講內容,以至在台灣出席活動、電台節目的言論等,均一字一句地輯錄,亦有他擺放街站的照片,列出當局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他們認為)我講一句似乎都很有重要性」。陳浩天說,文件中只列出他與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的名字。他重申就個人而言,其「支持香港獨立」立場不變。

陳浩天斥責港府以法律包裝事件,背後極具政治考量。他估計,由於《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仍未成事,中央因而施壓,所以導致港府利用現有工具,向中央證明如今不用23條都可以打壓異己。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在商台節目上表示,即使陳浩天決定解散民族黨,但他事後以個人身分繼續行動的話,政府是不能干預的。同場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則認為,政府日後不會過分引用有關條例,呼籲民眾不要危言聳聽、過分解讀。

其他報道:關注民族黨面臨取締 英國外交部:基本法明訂結社自由

其他報道:政府引社團條例取締民族黨21日內或宣布非法 參與集會捐款可囚1年

其他報道:97年臨立會修社團例 增「國家安全」條文 學者料成測試個案 憂警違憲搜查

相關字詞﹕港獨 陳浩天 香港民族黨 李家超 保安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