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消委報告】兩款蜂蜜含致癌抗生素 有蜂蜜攙糖含量達85% (11:25)

【消委報告】兩款蜂蜜含致癌抗生素 有蜂蜜攙糖含量達85%(鍾家銘攝)

消委會搜集市面上45款常見蜂蜜,當中兩款含可能致癌的抗生素殘餘,其中1款已經停售。兩款驗出含抗生素殘餘的樣本是「喜來Hero——Natural Bee Honey」及「大廟口 Ta Miaw Ko——天然蜂蜜 Natural Honey」,分別被檢出8種抗生素及2種抗生素。另外,有11款樣本檢出除害劑殘餘量。

「喜來Hero——Natural Bee Honey」及「大廟口 Ta Miaw Ko——天然蜂蜜 Natural Honey」,前者含有甲硝唑,在實驗動物內已證實具致癌性,有關產品已經停售;後者含有硝基呋喃類抗生素,屬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引起基因突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

兩款樣本的其他抗生素殘餘,包括磺胺類藥和鏈霉素等,雖然分量輕微,但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指出,有1%至3%人口可能對各種抗生素呈過敏反應,例如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甚至可能威脅生命。

消委會指,部分人或對殘餘抗生素呈過敏反應,由於本港目前沒有就蜂蜜含抗生素及除害劑殘餘制定最高殘餘量,建議政府參考國際標準或歐盟法例制訂指引。

消委會又發現,部分蜂蜜樣本有各種質量問題,有7款蜂蜜含外來糖,當中4款樣本攙糖程度較大,由13%至85%不等,例如「養康 Yan Kang——百花蜜」雖在配料表列明是「果糖」,但結果顯示攙雜的碳4植物糖含量高達85%。另有9款樣本的新鮮度欠理想。

其他報道:【國歌法】擬立法會復會後提交草案 聶德權:憲制責任非強迫愛國

其他報道:退休棄搵真銀 油麻地開診所 不忍公院排長龍 皮膚醫生義診基層

其他報道:李寶安:TVB與內地合拍1/4劇集 日後主攻劇集OTT 嘆播奧運世盃蝕本

其他報道:M+建商財困 西九代向分判出糧 唐英年稱政府知情 議員質疑繞過立會

 

相關字詞﹕喜來Hero 消委報告 食物安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