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公屋聯會總幹事倡居屋與私人市場切割 李永達憂影響流轉 (15:16)

(鍾家銘攝)

政府早前宣布居屋售價將與市價脫鈎,房委會將為新一期居屋引入更嚴格轉售限制。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居屋單位長遠應與私人市場切割,不能在私人市場出售。前房委會委員、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則憂慮影響居屋流轉,或「好心做壞事」。

其他報道:【土地大辯論】指回歸前施政較易 張炳良:麥理浩大規模起公屋,今天做不到

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中午討論居屋問題,招國偉指,居屋單位長遠應與私人市場切割,即不能在私人市場出售。他表示,若居屋轉售對象只限綠、白表人士,單位被轉售時便能再次發揮資助房屋功能,而轉售單位較市值便宜,也能讓正輪候居屋的市民有更多選擇。

招國偉強調,現時40萬伙居屋單位,有25萬伙未補地價,證明大部分居屋業主是以居住為主。

不過,前房委會委員、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認為,若將居屋與私人市場完全切割,將影響居屋流轉,或會「好心做壞事」,不能解決問題。他解釋,若完全不准業主在私人市場轉售居屋,單位「住30年都無增值」是很奇怪的情況,市民會覺得政府不如出售較省錢的貴價公屋,毋須以數百萬元買居屋。

李永達強調,現時樓價不是被居屋業主炒高,而是被大地產商炒高。

新一期居屋將有更嚴格轉售限制,業主首兩年只能將單位以原價售予房委會提名的「白居二」中籤者,第三至五年在未補地價下能售予「白居二」和綠表人士,五年後才能補地價在私人市場發售。

其他報道:【世界盃】陳茂波讚體育運動令人着迷 大型比賽有「可觀經濟效益」

其他報道:四度受勳 一生貢獻港大見證世代更替歷戰亂愛國 楊紫芝:港獨好奇怪

其他報道:首女性掌港大醫學院 高峰期棄研究留遺憾

其他報道:曾寫信「抗爭」 爭男女同工同酬

相關字詞﹕居屋 李永達 招國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