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智利60萬條不宜食用三文魚逃脫 恐釀生態災難 (22:45)

智利南部有60萬條三文魚從養殖場逃脫。環保人士指,這些魚不宜食用之餘,牠們進入食物鏈後,更會破壞當地生態。當地漁夫正全力圍捕。

上周五(6日)一場暴風雨後,美威集團(Marine Harvest)在智利南部城市卡爾布科(Calbuco)附近的9座養殖場圍欄被破壞,至少60萬條三文魚逃到野外。美威集團為全球最大的三文魚供應商之一,他們表示,已與當地漁民合作,一同圍捕這批三文魚,已經找回了當中的3萬條。惟逃脫的部分三文魚,仍未完成注射抗生素程序,並不適合供人食用,亦有可能因過早進入食物鏈,影響附近水域生態。

智利國家漁業部門水產部副主任阿拉康(Ruth Alarcon)向路透社指出:「我們正密切監督所有回捕工作,確保這些魚被帶到製成魚粉的工廠,因為這些魚顯然不適宜(供人)直接食用。」他補充,為免破壞相關生態環境,按智利法律規定,在今次事件中,美威集團在事發30天內,須找回脫逃魚群的10%(6萬條)。

綠色和平(Greenpeace)智利分部的龔薩雷茲(Estefania Gonzalez)說:「這是潛在的生態危機,雖然還沒有發生實質影響,但帶來的破壞不容小覷」。美威集團將面對最高金額22萬美金(約172.66萬港元)的罰款,或被吊銷當地的營運牌照。智利政府將給予美威集團10天時間解釋事發原因,並須提供同類事件的應變計劃。

資料顯示,三文魚由於容易受各式各樣病毒感染,業界至今已開發出最少7、8種抗生素及疫苗等,來對付不同病源。智利則是近年被指濫用相關抗生素的國家。至於替三文魚注射抗生素的方法,主要是將養殖的三文魚,引導到一條特製水槽,安排逐條逐條三文魚順流游到某一個位置時,以特設裝置卡住其頭部,並由不會刺穿其體內器官的自動操作注射器來注射。

(TVBS)

其他報道:空氣倘達世衛指引 年挽6308命 政府檢討收緊污染物指標 委中大評估

其他報道:英國神經毒劑中毒男子甦醒身體虛弱 聞女友死訊時傷心欲絕

其他報道:研究揭屬珊瑚礁生態元兇 科學家倡滅鼠救海洋

相關字詞﹕智利 三文魚 生態災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