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首答問會】稱見涂謹申不肯讓路給林鄭 何君堯倡加強德育教育:應淑女行先 (13:31)

今日是今個立法年度最後一次答問大會,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向特首林鄭月娥提問時指,原想跟進放寛村屋太陽能限制的問題,但進入議事廳時看見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質問保安「為什麼要讓特首行先」,從而令他關注到更加重要的禮貌問題,遂想問特首會否加強德育教育,令香港成為「亞洲禮貌的世界都市」。

對於涂謹申質問保安,何君堯認為,先不論特首官階高低的問題,站在紳士立場,都應該讓淑女行先「Lady First」。他認為事件的重點是禮貌問題,指香港地少人多,應該求同存異,且如果禮貌好些,解決問題時會暢順好多,「但最近好多歪理出現,例如有學生會長說要學習做不夠體面的人。這是我們的教育精神嗎?」

相關報道:【開學禮致辭短片】學生會主席:學習做一個不夠體面的人 網上熱播近3萬人瀏覽

何君堯指,香港投放資源在教育上,是要培育一個人,不單在STEM教育上,禮貌亦同樣重要。他問特首會否特別加強德育教育。

林鄭月娥回應指,她的教育理念是全人教育,培養下一代成為對社會有責任感、德智體群美的學生,是他們教育目標,「但成功與否,恐怕要有其他配合,比如要有家長的教育,比如本議會有自己議員的規則,我就不會介入。但從教育理念出發,你所說的,我都很認同」。

何君堯追問林鄭月娥,會否帶官員甚至議員參與禮貌運動,「因為有禮待人,永遠係着數好多」。

林鄭月娥笑着回應:「非常尊重立法會的議會的規則,我無意介入。但我和官員與議員一定是以禮相待。」

涂謹申在何君堯發言時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出,何君堯說法有誤,自己是質問保安為什麼不讓他行,不過梁君彥認為這不屬規程問題,故讓何君堯繼續發言。

特首答問會相關報道:

林鄭指行政立法關係改善 引國家外交語錄:志同道合、求同存異都是伙伴

林鄭指應歡迎團聚人口 連帶房屋需求開地解決

多謝議員努力加會 林鄭:特別感謝梁君彥的努力

 

相關字詞﹕特首答問會 林鄭月娥 何君堯 涂謹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