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世界盃】不忿日本球迷清理垃圾獲讚 內媒引舊報道:為何無人讚中國球迷? (17:01)

世界盃幕幕精彩,賽後自動自覺清埋垃圾的日本球迷,其公民質素亦獲外界讚賞。不過有內地傳媒強調,除了日本球迷,在以往賽事中,中國球迷也有自己清理垃圾,質疑為何沒人誇獎。

其他報道:【世界盃】《環時》:中國人邊看邊吐槽表達憤懣

內地《澎湃新聞》發表評論文章,整理近幾年有關中國球迷清理自己垃圾的報道,質疑「日本球迷清理垃圾就是高素質?那中國球迷收垃圾為何沒人誇」,感嘆「這些中國球迷的美德,卻被營銷號和網絡推手人為無視」。

文章引用2014年《華商晨報》報道,「國安隊球迷父女賽後清理垃圾。隨着球迷間的耳濡目染,更多人也開始加入了這一行列」,而2015年亞洲盃中,國足球迷也「展現了自己高素質」,賽後主動帶走看台垃圾,「留下一個潔淨的球場」,而據當時《人民網》報道,「中國球迷的舉動,就讓亞足聯官員為之動容」。

文章批評,這些中國球迷的「善舉」被無視,日本球迷行為卻成為攻擊和嘲諷國足的手段。不過文章表示:「就如同央視解說賀煒說的那樣:『即使中國足球是再多人的痰盂,他也是我的聖杯。』相信有一天,中國球迷能為國足在世界杯加油,清理賽場留下的垃圾。」

文章隨即引來網上熱論。有網民認同「日本球迷是很棒,不過現在的中國人大部分也是好樣的」、「默默貢獻也挺好」,但亦有網民反問「自己做好就行,為何要人誇?」、「因為中國足球隊都沒去(世界盃),怎麼誇,你收拾垃圾是為了讓人誇嗎?」、「人家說的是這屆世界盃日本球迷賽後撿垃圾……中國隊又沒進。強行加戲」。也有網民認為是「量的問題」。

(澎湃新聞)

其他報道:拒做委員會主席捱轟 梁耀忠致歉 重申不想任主席:我真的好想講嘢

其他報道:「上環之鏡」網民驚艷 手機相片上下倒轉平添夢幻

相關字詞﹕世界盃 中國球迷 日本球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