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批中國、古巴等侵權國家成理事 (08:46)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19日在國務院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玩弄人權的虛偽組織,加上長期對美國盟友以色列持有不合理偏見,並且未能讓侵犯人權者承擔責任。

黑利在國務院發言時指出,美國呼籲的改革並未受到理事會重視,侵犯人權者繼續被選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包括委內瑞拉、中國、古巴等,而世界上最不人道的政權繼續逃避審查,將維護人權的國家當成「替罪羊」,掩飾侵犯人權者的不良紀錄,「太長時間了,人權理事會一直是侵犯人權者的保護者,並且是政治偏見的糞池」。

黑利表示,當一個所謂的人權理事會不能夠處理委內瑞拉和伊朗的大規模侵權行為,並且歡迎剛果民主共和國成為新成員時,理事會就不再配上它人權的名字。

黑利亦抨擊理事會,在以巴衝突上,對以色列展現「過分的關注和無休止的敵意」。她指,美國會繼續在理事會之外促進人權,並在未來理事會改革時,考慮重新加入。

聯合國對此表示失望,秘書長古特雷斯希望美國繼續留在人權理事會。數十個慈善團體譴責美國決定,並發信給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對此「深感失望」。他們認為,這一決定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利益會產生反作用,並會令解決世界人權問題的難度上升。

黑利早於1年前就威脅,假如理事會不肯改善對以色列不公平的待遇,美國將考慮退出。近幾個月來,特朗普政府多番傳出將退出理事會消息,而在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抨擊美國邊境政策,令墨西哥邊境兒童與父母分離決定「不合情理」的後一日,美國就宣布退出理事會。

(CNN/東森新聞雲)

其他報道:內地打壓鐵路工人節活動 4火車司機被捕

其他報道:【世界盃】對戰阿根廷賽事 冰島電視台收視高達99.6%

其他報道:Tesla創辦人:員工不獲晉升搞破壞 廠房四年最少四宗火

相關字詞﹕美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以色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