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旅客運違禁品個案 今年首5個月較去年升逾五成 (19:31)

旅客運違禁品個案 今年首5個月較去年升逾五成(鍾家銘攝)

暑假臨近,不少年輕人希望做暑期工賺錢,卻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誤墮法網。根據海關數字,今年首5個月,海關一共查獲6359宗旅客運送違禁品或受管制物品的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53%。當中有91宗案件涉及21歲以下年輕人,有10宗為走私毒品,而最年輕的犯案人年僅16歲。

其他報道:【餓虐7歲女案】兩被告所有控罪罪成

今年1至5月間,海關查獲的違禁品市值合共約3600萬,當中有68%為應課稅品,如香煙。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吳潔貞指,海關去年大力打擊不法分子循貨運渠道運送違禁品,令他們改經客運運送,找旅客幫忙走私違禁品;案件以走私香煙爲主,涉4341宗,市值達590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逾一倍。她表示,海關曾在2015年,於羅湖口岸發現兩名5歲及7歲的男童偷運近8千支私煙,經調查後發現幕後主腦為其中一名男童的父親,男子最終被判囚2個月。

吳潔貞又指,海關留意到今年1至5月,涉21歲以下青少年的案件達91宗,共有92人被捕,較去年同期的63宗案件,上升了44%。她表示,青少年可透過網上討論區及群組接觸資訊,容易受朋友或不法之徒誘騙及教唆犯案,令他們誤以爲年輕人或初次犯案人士的刑責不重。吳表示,海關將會加强部署及執法,她呼籲年輕人求職時要小心謹慎,切勿被人利用,不要以爲年輕犯案不須付上刑責。

吳指,今年1至5月中,最年輕的被捕者分別為兩名16歲本地男子,及一名16歲女外地旅客。今年3月,該名女旅客聯同另一名19歲男旅客,將市值105萬元、重1.4公斤的海洛英藏在鞋底,在機場入境時被捕。吳潔貞說,不少年輕人為了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的酬勞犯案,賠上前途。2015年,曾有一名20歲青少年爲了500元報酬,走私5公斤、市值70.7萬元的氯胺酮,在落馬洲口岸被捕,判囚22年6個月。

其他報道:前ATV主播愛侶合資買樓做劏房 男控女分手後擅售物業吞租金

其他報道:反駁黃宏發主持會議批評 梁君彥籲看現時議規及基本法

相關字詞﹕海關 走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