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短片】高喊「不要中國」 越南反經濟特區示威變衝突 警出動催淚彈水砲拘逾百人 (09:16)

越南多座大城市上周日(10日)爆發反對經濟特區法案示威遊行,其中中南部平順省(Binh Thuan)的示威演變成衝突。據報,越南警方以催淚彈及水砲驅趕示威者。事件造成人員受傷及經濟損失。當地政府表示,「暴動」由不良分子煽動所致,將依法調查及嚴懲煽動者。

平順省上周日下午開始有示威遊行,隨後演變成衝突,數千名示威者包圍及襲擊政府大樓及警局,部分示威者向警方扔擲石頭、汽油彈,情況愈趨嚴重。據報,越南警方以催淚彈及水砲驅趕示威者。

衝突直到本周一(11日)晚才平息。據越南傳媒報道,平順省等地的治安於本周二(12日)已恢復正常,但警方仍派員在一些街道巡邏及駐守,相關人員亦正修理受損建築。

越南警方表示,「暴動」造成28名警員受傷,12輛汽車被燒毀及2輛汽車受損,警方共拘捕107名示威者。警方又指,是次「暴動」由不良分子煽動引起,不良分子事先策劃攻擊警方方案,並預備汽油、玻璃瓶、石頭等。

越南公安部副部長阮文山(Nguyen Van Son)事發後,與平順省相關部門召開會議,要求當地警方調查引起「暴動」的煽動者,並依法嚴懲。

越南政府擬通過「經濟特區法」草案,加強投資誘因和減少限制,包括延長外商租地年限至99年。有反對聲音質疑,屆時中國投資者將取得大部分利潤豐厚的經濟區租約。是次示威中,有示威者舉起包含中文的標語,高喊「不要中國」或「中國出門」等口號。

(紐約時報/中央社)

其他報道:的士司機疑血糖低撞翻車 三遊台港人傷

其他報道:央視倡單腳跳避觸電 湯博士:難一概而論,但建議有根據

其他報道:全新寶馬作棺木葬亡父 尼日利亞漢遭斥炫富

相關字詞﹕越南 經濟特區 示威 暴動 催淚彈 水砲 警民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