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簡教中】曾鈺成:只懂簡體不懂繁體 稱不上「有十足讀寫能力」中國人 (08:09)

英國著名學府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香港分校「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宣布2019年8月起,校內小一至小五中文課程全面以簡體字教授,引起家長不滿。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哈羅決定「簡教中」只是出於實際考慮,「隨大流」,惟他明言:「只懂簡體字而不懂繁體字的,恐怕稱不上『有十足的讀寫能力(fully literate)』的中國人。」

其他報道:指語文教育須檢討 港大李輝:小朋友功課多因繁體字筆劃太多 操練寫得辛苦

曾鈺成於《am730》專欄形容,「香港教學語言問題特別容易引起爭議」。他表示,香港大部分國際學校都用簡體字教中文科,「對於把中文作為一門外國語文來學習的學生,簡體字無疑比繁體字易學,而且從升學就業的需要考慮,簡體字可能比繁體字更為實用」,故哈羅決定「簡教中」,只是出於「實際考慮,隨大流」。

不過哈羅發出的通知提到,「我們明白在我們的環境裏有很多理由要教繁體字,但我們要培養學生在2047年的香港環境有十足的讀寫能力」,卻令曾鈺成感到奇怪,他寫道:「這就是說,該校認為香港在2047年將全部使用簡體字,到時只學過繁體字的人便有讀寫困難了!這樣的說法,自然要觸動許多港人的神經……一間國際學校,覺得簡體字比繁體字更具經濟價值,決定在教學上捨繁取簡,就像有些人學英文要選擇學美式英文一樣,本來無可厚非。哈羅為什麼不坦白地承認他們的決定純粹是出於功利的考慮呢?」

曾鈺成之後強調,「我們這一輩人,在學校讀書時都沒有學過簡體字,但在今天簡體字愈來愈流行的環境,我們並沒有讀寫困難;反過來,只懂簡體字而不懂繁體字的,恐怕稱不上『有十足的讀寫能力(fully literate)』的中國人。」他又說,在香港主流學校,學習中國語文是要承傳中華文化,學繁體字亦非只為欣賞書法藝術,而是需要讀懂古典中國文學。

除了哈羅,有傳媒引用國際文憑組織(IBO)發出的備忘,指應考IB國際文憑課程中學項目繁體中文校外評核的考生人數少,形容此語言「有危機」,除非人數顯著上升,否則2020年起取消繁體字評核。

其他報道:【簡體字風波】香港國際學校哪間以繁體字教中文?

其他報道:羅范椒芬不續任科技園主席 罕見委任公職未做足6年 消息稱與楊偉雄不咬弦

相關字詞﹕簡教中 曾鈺成 簡體字 繁體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