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稱流動支付領先全球只是「表面輝煌」 馬化騰:中國基礎學科「非常薄弱」 (22:39)

中國內地流行使用支付寶等各種流動付款方式,知名科技公司騰訊的主席馬化騰,在一個深圳政府有份主辦的論壇上直言,這種「領先全球」的支付方式,只是「表面輝煌、一推就倒」,中國在數學、邏輯學等基礎學科上卻「非常薄弱」,需思考如何投入更多資源,促進培養有關方面的人才。

其他報道:台男放狗拾獲走失馬 飼主稱馬兒變瘦掙脫繩索逃走

馬化騰周六(26日)出席由未來論壇、深圳市南山區政府及騰訊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未來論壇X深圳峰會」。他在會上表示,中國北方較關注基礎學科(數學、邏輯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地球科學和空間科學、物理學、化學及生命科學),南方則較擅長科技應用,騰訊等較大型的互聯網公司都屬科技應用範疇,「若回歸到基礎學科,中國都非常薄弱」。

馬稱中國有合稱為「新四大發明」 的高鐵、掃碼(二維碼)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流動支付技術「領先全球」,但這些「都是表面的輝煌,彷彿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貿工技」(貿易、工業、技術)比投資巨大但短期內較難賺錢的基礎學科顯得更簡單,故若要發展中國科學,就要政府生產、教育、科研通力合作。

馬化騰舉例指,過去曾有人向他表示,不少大學經費有限,企業可思考能否以資金吸引科學家回到中國,促進人才培養。他稱最近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一事「算是把大家打醒了」,呼籲內地人「不能再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資源在基礎科學方面」。

(每經網)

其他報道:向世衛捐780萬對抗伊波拉 蔡英文:中國愈打壓國際對台愈支持

其他報道:獨留房內玩打火機引爆塗改液 貴州6歲童臉胸多處二級燒傷

相關字詞﹕騰訊 馬化騰 流動支付 支付寶 基礎學科 中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