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粵語非母語?】Ben Sir:撐廣東話靠小朋友 倡教寫書面語 從周記開始 (16:56)

教育局網站一篇稱「粵語」不符「母語」之義文章,引起熱論,一直推廣廣東話的中大中文系前高級講師歐陽偉豪(Ben Sir)認為,撐廣東話是「靠小朋友」,強調廣東話須同時發展口語及書面語。

相關報道:指語文教育須檢討 港大李輝:小朋友功課多因繁體字筆劃太多 操練寫得辛苦

「粵語」與「普通話」同是中文體系語言,不過形容一樣事物時,經常會有不同講法,例如廣東話說「番薯」,在普通話是 「地瓜」等等。近日就有傳媒進行街頭測試,發現本港新一代學生雖然認同自己「母語」是廣東話,用廣東話亦更開心,惟未必懂得廣東話用字,像把「行雷」講成「打雷」、「電單車」讀作「摩托車」。

不少看過片段網民直指「好得人驚」,擔心廣東話會慢慢消失。Ben Sir亦有分享相關片段,但呼籲網民「振作」,強調「語言要靠人用,撐廣東話唔係靠Ben Sir,係靠小朋友!」

Ben Sir又認為,要教小朋友寫廣東話,因「廣東話要同時發展口語同書面語才夠整全」,並特別標籤了「#廣東話書面語」。他之後補充,推廣粵語書面語可「從寫周記開始」,形容「粵語口語同粵語書面語,就好像父親母親。小朋友可以用粵語寫周記,暢所欲言,令思維通達,便利與老師溝通」。

教育局被發現年前在小學中文網上教學資源頁面,上載中大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榮譽專業顧問宋欣橋文章,稱「粵語」只是漢語其中一種方言,屬「地域變體」,不是嚴格意義上「母語」之義,惹起爭議。

Ben Sir隨後在fb發布影片,批評教育局引用沒有粵語研究的內地學者文章,替代粵語研究豐碩的香港學者,屬「引用權威未夠精準」。他認為,當局一系列行為,反映背後有矮化粵語或壓抑粵語的強烈動機。

相關報道:【短片】被問母語是什麼 林鄭:不答無聊問題 批教育界無風起浪

相關報道:教局網站載中大學者文章 指粵語非「母語」

相關報道:【短片:粵語非母語?】Ben Sir質疑矮化粵語 斥教局引內地學者替代港學者

相關報道:指粵語僅方言 教聯黃均瑜:母語教學不對 應是中文教學

相關字詞﹕粵語 廣東話 母語 普通話 歐陽偉豪 Ben Sir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