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土地大辯論】施永青指綠地太多:沒理由只考慮植物生長權 稱要保護地球不只香港 (17:06)

土地供應大辯論正在進行,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於《am730》專欄表示,香港現時已有植被的「綠地」保留得太多,強人類社會沒有理由只考慮植物的生長權,而不考慮人自己的住屋權。

其他報道:港大:林鄭民望明顯上升 楊潤雄支持率淨值急跌逾一成至負數

專欄題為〈先棕地後綠地的發展次序對嗎?〉。施永青指出,香港現時「綠地」保留得太多,住宅用地劃撥太少,故要增加住宅用地供應,無可避免須動用部分「綠地」:「現時住宅用地只佔香港總面積的7%,林地、灌叢、草地、農地合起來有70.4% ,比供人住的土地多10倍。」他強調「人類社會沒有理由只考慮植物的生長權,而不考慮人自己的住屋權」。

施永青之後表示,香港人只是想住其他地方的人均面積三分之二左右,「沒有理由一定要香港人長期接受現時這種不公平待遇」。他又說,「我們要保護的是地球的環境,而不只是香港的環境」,但單是減少居住面積,對地球幫助有限,認為「環保人士與其阻住香港人覓地建屋,不如教育香港人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才能對地球的環境更有幫助」。

施永青稱,不反對連棕地一併檢討,惟毋須待棕地都發展好才發展其他土地,因為預期棕地發展不一定順利。他重申城規會應不分「棕地」「綠地」,而是按社會整體利益重新規劃現有土地,容許土地擁有者作更符合社會需要的發展。

其他報道:西九站購內地段車票需手續費 田北辰:千億「買配菜」令人擔憂

其他報道:梁振英再撐大灣區:若無內地市場 港數以千計專業人士失

相關字詞﹕施永青 土地大辯論 編輯推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