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振英再撐大灣區:若無內地市場 港數以千計專業人士失業 (08:46)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細節即將出爐,政協常委蔡冠深一句「將來我們不是香港人,是大灣區人」,引起熱論。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再於facebook談及「大灣區人」概念時稱,如沒有內地市場,會有數以千計香港專業人士失業,又反問過去40年事業有大發展的人,「哪個不是因為搭上了內地的快車?」

相關報道:梁振英:「大灣區人」作為概念無問題 質疑蘋論盧峯散播「獨港」思想

這句「將來我們不是香港人,是大灣區人」回響不少,《蘋果日報》主筆盧峯昨日再於《蘋論》以< 一小時生活圈陷阱處處>為題,講述大灣區,梁振英則於fb點名批評盧峯危言聳聽。

梁振英指出,「大灣區人」是「概念」和「選擇」,「說是選擇,是因為香港人在交通和出入境安排上可以方便地進出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可以在珠海居住,香港上班;可以在香港居住,中山度周末;可以在東莞退休,經常回香港探親訪友;可以以香港為大灣區總部,每天來回……說是概念,是因為用好大灣區機遇的香港人不需放棄香港身分,中央和廣東省政府不會也沒有要求香港人二擇其一,不會因為有了大灣區,香港人就要放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更沒有説要放寬內地居民進入香港的限制」。

梁振英之後表示,不少已經取得外國護照的香港人,照樣拿着回鄕證在大灣區出入以至定居,反問:「過去四十年,事業有大發展的,不管是廠商、專業人士(包括醫生)、行政管理人員、演藝界人士,哪個不是因為搭上了內地的快車?」他又稱,「今天,如果沒有內地市場,會有數以千計的香港專業人士失業」。

梁振英強調,要實事求是地認識大灣區發展機遇,同時要「防止被誤導、被人在香港的青年人心中砌高牆、被人為香港人劃地為牢、被人把香港邊緣化」。

盧峯上周四於《蘋論》撰寫題為<港人變「大灣區人」的噩夢>文章,批評蔡冠深「為了討好北大人而罔顧香港根本利益,是活脫脫為私利出賣香港的茅賊」,質疑對方是想「矮化香港」,又擔心若香港未來發展只依循北京政府規劃安排,會影響香港經濟活力及靈活性等。

梁振英當日在fb點名批評「斷章取義」,反問:「『大灣區人』作為一個概念有什麼問題?」他認為,盧峯文章作用是「把香港人在感情和生活上和大灣區切割,和整個內地切割,在青年人當中散播『獨港』的思想」。

其他報道:【高鐵】西九到廣州48分鐘? 內媒:1小時18分

其他報道:【短片】高鐵西九站實名購票可往18車站 車票印有部分身分證號碼及姓名

相關字詞﹕大灣區 梁振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