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粵語非母語?】曾鈺成:用與現代漢語差異來貶低粵語,是不懂粵語者偏見 (08:29)

教育局網站一篇講述「粵語」非「母語」的文章,引起外界反彈。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再於《am730》專欄談及事件,認為「用粵語和現代漢語的差異來貶低粵語的地位,只是不懂粵語的人的偏見」。

其他報道:【粵語非母語?】港大李輝:普通話是港1.5語言 梁美芬:普粵是「親兄弟」

專欄題為<粵語地位>,曾鈺成直言不能同意文章觀點,「宋先生(文章作者、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顧問宋欣橋)的理論,完全建立在『粵語是方言而不是語言,因此粵語不是母語』這一命題上。推翻這命題,他的整套理論便不成立」。

曾鈺成舉例,許多語言學者認為「方言」和「語言」的區別,沒有嚴格標準,「普通話成為『現代漢語標準語』,是人為造成的:只是因為官方指定,而不是因為普通話本質上比粵語有什麼優越性」。他又引述復旦大學教授周振鶴、游汝傑合著的《方言與中國文化》指出:「且不管大多數人所說的普通話都是帶有方言特徵的,就是標準的普通話也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的。北京話和北方話當然也是方言。」

曾鈺成之後強調,粵語在香港一直享有正式語言地位,「粵語被指為『方言』而不是『語言』的主要理據,是它和現代漢語的書面語有差異。可是,粵語不但有自己的書面語,而且它和現代漢語的差異,並不足以妨礙它作為後者的口頭語」。曾鈺成形容「一個有文化的粵語人,拿起一篇現代漢語寫成的文章,可以毫不費勁地用粵語讀出來,任何其他粵語人都聽得明白」。

曾鈺成認為,用粵語和現代漢語差異來貶低粵語地位,只是不懂粵語的人的偏見。

曾鈺成專欄文章全文

相關報道:【粵語非母語?】曾鈺成拆解:點止普教中咁簡單 指影響深遠

相關報道:指粵語僅方言 教聯黃均瑜:母語教學不對 應是中文教學

相關報道:【短片】被問母語是什麼 林鄭:不答無聊問題 批教育界無風起浪

相關字詞﹕粵語 母語 曾鈺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