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指九成中港分隔單親母嚴重抑鬱 社協批政府未用盡單程證名額 (14:33)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發布《家庭未能團聚對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生活及精神健康影響研究報告》。協會於4月訪問了53個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的母親及兒童,結果顯示九成受訪母親有嚴重抑鬱,是一般人指數的7倍。

協會採用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抑鬱症量表,設有20條問題,量度分隔兩地對母親及兒童精神健康影響。結果顯示,90.2%受訪母親有嚴重抑鬱,是一般人指數(12.6%)的7倍、88.7%受訪兒童有輕微至嚴重抑鬱病症。

研究結果指,受訪兒童正值成長期,母親因沒身分證不能經常在身邊、或須跟隨母親回鄉續證,從而影響學業、身體成長發育,甚至有長期病患。

結果又顯示,超過九成受訪單親家庭,在內地申請單程證來港團聚被拒,或批准後但因單親緣故被收回。91.8%受訪母親表示,最大困擾是沒有身分證。全部受訪母親都認為,有身分證便可解決她們困擾。

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香港每年有20,000多個中港婚姻媂結,而現時每日有150個單程證名額,但平均每日只用125個。她批評,政府有名額但不運用,而且酌情程序太緩慢,呼籲政府與內地部門設單親單程證政策,並加快酌情批准單親母親來港照顧子女。

其他報道:【網上熱話】美城苑住戶投訴「8964」密碼政治敏感 管理處更改:免不和諧

其他報道:【多圖:網上熱話】台灣自駕遊 港男涉撞爛車刷卡賠錢回港走數 事主批「丟盡港人臉」

其他報道:羅致光:最低工資增幅超越通脹 惟不同基層市民感覺不同

相關字詞﹕中港分隔 單親家庭 單程證 社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