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84人非持港身分證報考DSE 整體考生人數跌至約5.9萬 (17:01)

一年一度的中學文憑試(DSE),是本地生入讀大學途徑之一。早前有報道指,內地高考大軍覬覦香港大學及文憑試,更有補習班助內地生考DSE報讀大學,引起憂慮。教育局稱,考評局沒有統計「非本地學生」報考DSE數字。但根據教育局資料,今年持「非香港身份證」報考人數,及他們報考的平均科目總數,均有上升。

其他報道:劉夢熊爆seed:廣東話就是母語 轟「杞人無事憂天傾」

教育局長楊潤雄書面回覆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時表示,考評局不會收集與處理考務安排無關的個人資料,包括學生來源地,故該局沒有「非本地學生」報考文憑試統計數字,但若以身分證明文件統計,2014至2017年平均每年有數十人報考,平均報考逾3科;到2018年報考人數,則較2017年上升,且亦平均報考5.5科。

持非香港身分證報考文憑試考生人數及報考科目如下:

考試年份/報考人數/平均報考科目

2018/184/5.5

2017/55/5

2016/42/4.2

2015/41/3.7

2014/44/3.3

資料顯示,今年報考DSE的整體總人數是59039名,較去年跌4%,是2012年改制後,連續第6年下跌。

另外,過去5年(2013至2017)有68名非本地生以文憑試成績,透過聯招申請入讀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當中18人獲取錄,詳情如下:

申請年份/獲取錄總人數/按大學劃分人數/按來源地劃分人數

2017/10/中大(5),城大(3),港大(1),浸大(1)/中國內地(10)

2016/4/嶺大(2),城大(1),中大(1)/中國內地(4)

2015/2/城大(1),科大(1)/中國內地(2)

2014/0/0/0

2013/2/港大(1),理大(1)/澳門(1),越南(1)

楊潤雄稱「非本地生」聯招入學申請,只會與其他非本地生非聯招入學申請一併考慮,校方不會把有關申請人,計算在本地學生學額內。

當局目前規定,全港各院校合共要提供15000個大學學額予本地生,此外可用這為基數,另提供兩成即3000個非本地生學額,這些非本地生亦須支付他們所讀學位的所有成本,故不會跟本地生學額構成直接競爭。

其他報道:規劃公布在即 政協蔡冠深:將來我們不是香港人,是大灣區人

其他報道:鄭泳舜倡賭博年齡提高至21歲 劉江華質疑效用:或增非法賭博風險

其他報道:直播會議被指違規 何君堯批惡人先告狀 斥「飯桶」小學鷄弱智白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憑試 內地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