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科書評審】楊潤雄指「收回主權」不恰當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長:港主權當然要收回 (13:03)

有報道引述教育局今年高中歷史教科書評審報告,當中「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 一句,被評為「措辭不恰當」,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時稱,「香港主權一直在國家手裏,不涉及『收回』或『不收回』問題」,引來熱論。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長李魯則明言:「香港主權當然要收回。」

其他報道:【教科書評審】鄭中基批教育局長「一蟹臭過一蟹」 指「真歷史自己教」

李魯昨出席活動時,被港台記者問及相關事件,他隨即拿着記者的咪高峰表示:「希望你們去學一下正規的歷史課本,跟歷史教材來對比,好不好?」至於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曾說中國要「把香港主權收回來」,李魯強調:「香港主權當然要收回啦。」

《有線新聞》早前報道,高中歷史教科書中「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等字眼,被教育局課本評審委員會評為「措辭不恰當」。楊潤雄日前在立法會解釋,中國擁有香港主權,「不涉及有任何收回或由英國交回的概念」。

不過翻查文獻,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便有「收回」香港字眼。《基本法》序言也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 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從而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

對於言論惹來質疑,楊潤雄昨日稱,其「收回」說法是針對「主權」問題,重申「根據基本法,中華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故香港主權一直在國家手裏,不涉及「收回」或「不收回」問題。

楊潤雄又指,他說的不適宜用「收回」,是針對「主權」字眼,《基本法》的「收回香港」看法則無問題,,而其言論在網上及其他地方有很多不同詮釋,正正反映教科書用詞須非常準確。

楊潤雄並呼籲外界給予評審小組空間,「不要嘗試將大家不同看法,強迫在小組內,施加壓力令小組接受」。

其他報道:【取消強積金對沖】羅致光指「基金池」不可取:僱主僱員或想辦法「攞着數」

其他報道:政府推計劃 讓高中生暑假當司局長「工作影子」

其他報道:學生內地交流資助增至逾億 受惠中小生升八成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教科書評審 歷史教材 楊潤雄 中聯辦 收回香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