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消委報告】18款牛油含基因致癌物(內附中招牌子名單) (10:45)

【消委報告】18款牛油含基因致癌物(內附中招牌子名單)(何頴賢攝)

消委員會測試30款預先包裝牛油、人造及相關產品,發現大部分樣本標籤未有準確顯示營養素含量,當中近五成營養標籤及聲稱更屬嚴重不符。

30款測試樣本,包括9款牛油及16款人造牛油及塗抹醬、4款牛油和植物油脂肪混合物塗抺醬,以及1款起酥油。消委會指出,一半測試樣本的營養標籤數據嚴重失實,不少樣本標示值不符合有關標籤技術指引,當中銀寶的Lurpak Slightly Salted Organic Spreadable Butter Blended With Vegetable Oil的鈉含量為410毫克/100克,較標示的36毫克/100克高10倍。

另外,9款樣本檢出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超過標示的20%;4款標示「0」反式脂肪酸的樣本,實際含量則超出指引每100克不可含多於0.3克的規定所限;個別樣本的包裝聲稱含有多種維他命成分,但營養標籤上卻沒有相關資料。

測試又發現,18款人造牛油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含量由每公斤13至640微克,含量最高的為「Sunny Meadow Spread With Canola Oil」,當中16款亦同時含污染物3-MCPD,每公斤含44至1100微克,最高含量的是「President Ambassador Salted Culinary Fat Blend」。由於環氧丙醇同時具基因毒性和致癌性,消委會提醒市民應盡量減低從食物內攝取。

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報告結果指出,「偏高」環氧丙醇攝入量(每公斤體重攝入0.6至4.9微克),對所有年齡組別消費者健康造成的影響均值得關注,惟對於嬰兒、幼兒及兒童的健康,「一般」攝入量(每公斤體重攝入0.3至2.1微克)就已值得關注。

世衞癌症研究國際機構(IARC)將環氧丙醇評為「很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group 2A substance),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基因致癌物是透過直接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而誘發癌症。這類致癌物沒有一個絕對安全的攝入量,即使少量也有可能破壞基因物質,從而增加發生癌症的機會,因此不可能釐定出一個安全參考值。

至於3-MCPD,歐洲食物安全局報告亦指,經實驗動物發現,長期攝入過量的3-MCPD會損害腎臟的功能及影響雄性的生殖系統。

消委會表示,已經促請各代理商即時更改失實標籤,並促政府立法規管食物中有害物質含量。

測試中含環氧丙醇牛油品牌(#為同時含3-MCPD

●MeadowLea Original Vegetable Fat Spread

●Olive Grove Classic Mild Tasting 65% Less SaturatedFat Than Butter Edible Oil Spread /Fat Spread(#)

●I Can't Believe It's Not Butter!Light Vegetable Oil spread(#)

●Sainsbury's Lighter Butterlicious Made with Butter milk(#)

●花嘜 Flora 輕怡植物牛油醬 Light Spread(#)

●明治 Meiji なめらかソフト Smooth And Soft(#)

●雪印 Snow Brand 特級植物牛油 Neo Soft Spread(#)

●花嘜 Flora 軟滑植物牛油醬 Original Spread(#)

●M&S Reduced Fat Olive Oil Spread Made Using Olive Oil(#)

●Essential Waitrose Olive Spread- Reduced Fat Spread ( 45%)(#)

●Belle Premium Vegetable Fat Spread Made With Sunflower Oil(#)

●Earth Balance Organic Whipped Buttery Spread(#)

●Tesco Sunflower Spread(#)

●Sunny Meadow Spread With Canola Oil(#)

●銀寶 Lurpak Slightly Salted Organic Spreadable Butter Blended With Vegetable Oil

●President Ambassador Salted Culinary Fat Blend(#)

●Copha Vegetable Shortening Made With Coconut oil(#)

●Tablelands Butter Spread with Plant Sterols(#)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