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土供組推80頁小冊子諮詢公眾 黃遠輝:設獨立機制發展私人農地 (11:38)

黃遠輝上電台節目討論土地和房屋供應問題。(何頴賢攝)

負責檢視本港長遠土地供應來源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料於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今早在商台節目上表示,將以80頁的「小冊子」協助市民了解本港的土地短缺情況,以及18個短中長期的選項。他形容,會以土地落實時間鋪陳各選項,但強調先後次序不代表重要性,並向市民精要地解釋其利弊、如何克服技術挑戰、土地潛力,與推出土地的時間等。

其他報道:慘劇8年 Jason勇對治療重投生活 80歲李奕彪中風傷腦 已忘人質事件

黃遠輝承認18個選項對市民而言可能「花多眼亂」,而且必會觸及不同持分者,相信廣泛諮詢有利於整個社會理性取捨。他表示,當中包括的「新公私營合作」選項,意指由發展商持有的農地,但以土地分成的方式釋除官商勾結疑慮。除了地產商仍要補足地價外,同時設立獨立機制,在政府投入公帑建設交通基建時,必須確保換取「等值」的公營房屋。

他形容,是次諮詢包含4個短中期、6個中長期、8個概念性的選項,認為市民可先從共10短中長期的選項中挑選2至3個選項,以舒緩1200公頃的土地短缺;再從其餘的慨念性選項作取捨,供政府長遠地開展相關研究工作。

公營房屋短缺方面,黃遠輝指出,政府在未來5年只推出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包括75,000個公屋和25,000資助房屋單位,遠少於長策所定下的十年建屋目標的一半(即14萬個),兩者相差約4萬個。

其他報道:港波樓收費授課 英桌球名將涉打黑工被捕

其他報道:慈正邨有貓墮樓亡 惹虐殺疑雲

其他報道:紫田村貨倉疑「中槍」 警檢走子彈頭

 

相關字詞﹕黃遠輝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公私營合作 公營房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